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扶贫快捷贷”产品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2-24 13:47:51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扶贫快捷贷”产品

安徽利达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安徽利达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安徽利达”)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38234万元人民币,其中:金寨县城镇开发投资公司占股61.24%,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2.75%,金寨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占股10.99%,六安市融资担保公司占股4.97%,安徽省浩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占股0.05%,国有占股99.95%。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提供各类融资业务871515.43万元,21742笔,其中“扶贫快捷贷”业务15463.5万元,284笔;目前在保余额132972.73万元,3798笔。

二、研发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安徽省农业银行联手金寨县政府在金寨县实施助推贫困户创业就业“扶贫快捷贷”专项工程,进一步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增收脱贫目标。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扛起精准扶贫重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公司头等大事融入经营管理之中,以金融扶贫带动业务经营发展。这将精准扶贫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标志着公司向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金融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一)贷款对象

直接扶贫类:全县范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一定发展能力、发展意愿和贷款意愿,具备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一定还款能力和守信用的个人。

带动扶贫类:全县范围内发挥扶贫带动和服务作用的自然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以及帮助贫困户和农户解决就业的小微企业。

项目扶贫类:全县光伏发电、旅游、易地搬迁或其他扶贫项目建设需求。

(二)贷款要素

贷款额度。贫困户及普通农户单户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含);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单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含);中小企业单户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含)。

贷款期限。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运作方式的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其他贷款期限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到期后,借款人信用良好,还清贷款后可申请续贷。贷款利率。执行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还款方式。自然人贷款可采取定期(按约)结息,一次性还本。法人贷款期限一年以上的,采取分期还款方式。

贴息方式。个人贷款贴息政策按照金寨县政府2016年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方案执行(其中:个人贷款贴息不超过10万元,家庭农场贷款贴息不超过2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贴息不超过30万元)。

(三)支持的产业范围

特色农业。重点抓好茶叶、猕猴桃、油茶、中药材种植与加工、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

光伏发电。支持扶贫光伏电站的购建资金需求,所支持扶贫光伏电站的收入主要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

乡村旅游。支持发展红色旅游、绿色旅游、蓝色旅游、农家乐等。

易地搬迁。积极支持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支持搬迁户搬迁后续发展生产。

“互联网 +”。积极支持贫困户开设网店创业脱贫,积极支持个人、电商企业带动扶贫。

小微企业。积极支持县内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积极支持大学生创业和返乡创业,增加就业机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脱贫。

生态保护。积极支持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水环境保护、坡耕地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整治等生态工程,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收益水平。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一)落实风险补偿基金的管理

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行专户管理,担保放大倍数最高为10倍,当风险补偿基金对逾期贷款进行代偿后,及时向政府请求补足,确保贷款余额严格限定在风险补偿基金放大倍数限额内。

(二)强化反担保措施的落实

公司逐步完善法人治理机制,遵循“审慎经营”原则,优化了工作流程, 强化了职责落实,严格把好审核关口,重点审查核对抵押、保证等环节的合法性,主要查看抵押物是否存在瑕疵、权属纠纷、所有权不明、重复抵押等情况,客观地评估担保项目的风险程度。

(三)建立多维度的风险防控

县政府成立领导组,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全县各乡镇政府(园区)、县财政局、扶贫移民局、金融办、人社局、农发委、经信委、商务粮食局、旅游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安徽利达和县农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此项工作。县人社局负责与各乡镇(园区)、各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审核贷款人的基本信息及相关资料,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下达年度贷款指导性计划。县财政局负责贴息资金和风险补偿基金的筹集和管理。县扶贫移民局负责对贫困户贷款审核把关。安徽利达负责为贷款户提供担保,并落实好反担保方式。县农行参与政府审核后的联合调查,负责贷款自主审查、发放及贷后管理。县农发委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大户基本信息的审核,并出具相关审核意见。县公安部门、法院、检察院要在打击以贷款名义挪用资金、恶意逾期不偿还贷款等行为上形成合力,快速受理、从严处置。

(四) 支持民生改善,助推脱贫致富

“扶贫快捷贷”推出以来,累计投放“扶贫快捷贷15463.5万元,带动89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93户(其中,家庭农场29户,专业大户164户)。

   五、亮点

合作互赢,从源头引水助力小微发展。“扶贫快捷贷”是以政策性担保为基础,引入政府增信模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将客户扶贫带动能力纳入用信条件,强化产业主体、项目主体与贫困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向脱贫之路,持续支持民生改善,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参与创业、增加就业、尽快脱贫致富。


上一篇:【优秀案例】生猪产业联盟模式 下一篇:【优秀案例】“农户贷款担保”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