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2-07 17:09:29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一、公司简介

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注册资本为15亿元,是国有全资的专业担保机构,大股东为成都产业集团。公司长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通过与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信用能力,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成立至今,公司已累计为省内万余户中小企业提供了逾1500亿元各类担保服务,覆盖高新技术、生产制造、现代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等多个行业,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局。在公司扶持的企业中,已有海特高新、硅宝科技、三泰控股、科伦药业、新都化工等70余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二、研发背景

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发展十分迅速,票据也正成为中小微企业支付和融资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在此背景下,公司结合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和融资特点,创造性地采用了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提供担保增信的模式,推出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主要由公司通过接入行在上海票据交易所运营管理的票据系统(ECDS)中为商业承兑汇票转让背书提供保证,作为该票据上记载的债务人以外的第三人保证该票据获得承兑。经公司增信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标准化水平和信用等级得到提升,市场各方认可度较高,使得票据获得了较高的流动性,票据交易成本也明显降低。中小微企业通过担保增信,可以便捷地运用票据获得融资,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传统的银行贷款担保、债券担保等债权类担保相比,票据担保业务在产品逻辑、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便捷性、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

(一)金融产品标准化

中小微企业持有的商业票据具有金额较小、期限较短、承兑人分散的特点,这是过去银行难以有效开展贴现业务的重要原因。在银行途径的业务中,该产品创造性地将承兑人信用转化为担保公司信用,通过银行对担保公司授信,担保公司再将授信额度“批发”输送至中小微企业,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标准化水平。

(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票据担保业务以商业汇票为纽带,将再贴现政策精确传导至中小微企业。与过去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上与票据中介进行交易相比,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得到大幅降低。

(三)提升融资便捷性

票据担保业务把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转化为核心企业(票据承兑人)的信用,弱化对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考察,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此外,持票企业全程通过线上操作,不再进行纸质资料的传递,进一步简化了融资操作流程。

(四)相关单位和担保同行高度认可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产品推出后,上海票据交易所对该产品给予好评,认为该产品通过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创新性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效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并派专员为公司服务的民营企业提供票据知识现场培训。同时,多家主流担保机构也对该产品强烈关注,并提出合作意向,以期共同做大、做强票据保证市场,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提供又一利器。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实现了风险控制智能化。公司与合作机构共同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风控模型,通过对票据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欺诈风险等进行多维度管控,切实提升了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此外,由于主要的业务流程均在线上完成,降低了人工干预,不仅提升了运行效率,也降低了操作风险。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通过产品流程的标准化、基础资产信用的量化,高效、精准地调用央行再贴现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有效地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以成都某科技公司为例,该企业注册资本500万元,主要从事零部件机加工业务。作为典型的小微企业,该科技公司仅有小型机床约10台,年销售额500万元,这样的条件通过传统的银行途径难以获得持续稳定的融资支持。该科技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获得了成都某电子公司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但科技公司如果将持有的汇票在普通票据中介处融资,年化成本将高达15%左右,这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很大负担。公司介入后,为科技公司提供了电子商业汇票担保服务,经公司增信担保后的票据融资成本降至年化7.8%,成功帮助该科技公司减少近50%的财务成本,企业融资“瓶颈” 得到了有效缓解。

五、亮点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以核心企业的商业票据作为基础资产,通过持票中小微企业—票据保证—票据贴现—央行再贴现这一票据增信链条为传导纽带,将年化利率仅为2.25%的再贴现资金精准传导至中小微企业,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支持,践行了公司“担责任、保发展”的使命。

同时,通过票据保证业务,不仅丰富了担保融资担保业务产品,也标志着担保利用自身的牌照优势,切入了电子商业票据这个新兴市场,这是在充分掌握监管政策、深挖中小微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项业务突破。



上一篇:【优秀案例】瞪羚计划 下一篇:【优秀案例】生猪产业联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