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见贷即保”产品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1-20 11:10: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见贷即保”产品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担保”)为海科金集团全资子公司,现注册资本10亿元,是北京市融资担保业协会理事单位。2010年重组设立以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团队,与近30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获得银行担保授信超过150亿元,具备年100亿元规模的担保能力,在北京市树立起了海淀科技担保的品牌形象。公司业务重点向中关村核心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倾斜,并借助集团综合性金融服务优势,进行产品创新和政府资源导入,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二、研发背景

海淀科技担保加强市场调研,不断推出新举措、新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了支持北京创新、创业、创意类小微企业的融资和发展,针对该类型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在北京再担保公司的支持下,以发挥“银担”各自的优势,兼具市场竞争力为原则设计开发本产品。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见贷即保”产品 , 实现了对科技文创小微企业的高效便捷信贷服务,该产品于2013年5月1日正式向市场推出。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见贷即保”产品是指经海淀科技担保认可的合作银行,根据设定的企业筛选条件、贷款审查标准、贷款金额限制等审查条件,审批通过为企业提供贷款,本公司自动提供担保,再担保公司自动提供再担保,银行、海淀科技担保、再担保按约定比例分担风险责任的担保业务。

“见贷即保”产品的核心指标以纳税报表数据、社保申报数据为参数基础,并兼顾其他调整系数。指标参数值的确定采取基于借款人主体信用评级基础上的分析方法。将主要指标与理论授信额进行比较,确认主要指标的合理性;再将修正指标与主要指标比较,确认修正指标参数;最后分析调整指标,确定整体贷款额的合理范围。

高新技术企业:经国家、北京市、中关村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拥有“双软”证书的企业;经营期限2年以上;信用额度不超过500万元。

文化创意企业:出版、电影电剧、广告、会展等行业企业;经营期限 2年以上;信用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其他创业企业:取得与创新技术相关的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收入,已有明确的合同或订单。

“见贷即保”产品通过纳税申报表、纳税凭证、社保缴纳凭证等第三方材料就可以完成额度审批,降低企业融资授信门槛,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并实现了担保业务的快速审批。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见贷即保”产品针对创新、创业、创意类企业群体设计,制定了企业筛选条件、贷款审查标准,通过贷款金额上限限制实现小额分散,同时产品引入合作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因此有效控制了业务风险。

目前“见贷即保”业务已与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6家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

从产品推广至2019年6月底,“见贷即保”业务累计为506户企业融资服务,累计金额131884.00万元。

“见贷即保”业务基于对创新、创业、创意类小微企业的理解和业务评审中关键要素的把握与提炼,据此设计贷款审查标准。“见贷即保”业务的推出开拓了公司的业务渠道,获得了合作机构的高度认同,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现实问题,扶持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五、亮点

“见贷即保”产品通过选定合作银行,根据公司设定的企业筛选条件、贷款审查标准、贷款金额限制等审查条件,审批通过为企业提供贷款,公司自动提供担保,北京再担保公司自动提供再担保,银行、海淀科技担保、再担保公司按约定比例分担风险。产品特点:信用、见银行批单即担保、速度快、担保费低。业务重点向海淀区和中关村园区注册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向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并借助集团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优势,进行产品创新和政府资源导入,做好政府宏观政策传导的“桥梁”,提高综合竞争力。


上一篇:【优秀案例】“支小贷”产品 下一篇:【优秀案例】瞪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