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支小贷”产品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11-30 15:57:51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支小贷”产品

(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省再担保公司”)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省属国有再担保机构。按照省政府组建要求,公司承担政策性担保职责,严格遵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严控风险”的原则,通过开展再担保业务实现“增信、分险、稳定”功能。

公司与四川省61家担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与23家银行签订了新型银担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已初步建立。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累计再担保业务规模达到35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兴产业三大领域的在保业务占比达99%,有效缓解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研发背景

为有效破解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过程中政策分散、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四川省于2016年11月全国首创“支小贷”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叠加财政、货币、产业政策形成合力,以省再担保公司为依托,以地方政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担保、再担保多方风险共担共管为核心,初步建立起低成本、弱抵押、广覆盖、可持续的小微企业融资新机制。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一)产品介绍

“支小贷”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是指以中国人民银行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支小再贷款及定向降准资金为基础,限定贷款利率加点幅度,在贷款发放过程中引入地方政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担保、再担保四方共同参与风险分担,地方政府贴息贴费,精准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地方信贷结构优化调整的一类担保信贷产品。

(二)市场定位

“支小贷”产品突出资金投向引导,解决“贷给谁”的问题。组织地方人行、财政、经信部门及省再担保公司,积极开展“万家千亿”优质诚信小微企业融资培育活动,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融资帮扶和融资顾问工作机制,立足地方实际,结合国家小微政策导向,共同确定优质诚信企业名单并动态管理,明确单户授信上限,重点支持创新型、科技型、绿色环保型等单户2000万元特别是500万元以下“真小微”企业发展。

(三)产品创新

1)提升“银担”参与信心,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一是推动地方政府建立风险资金池参与风险分担,如乐山市由市政府牵头,区县政府广泛参与,为“支小贷”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风险资金池,分险比例高达30%,发挥地方政府信用增进作用,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承担20%风险、担保机构承担50%风险,在此基础上,省再担保公司再承担最高25%的代偿补偿责任,实现政银担再担风险合理分担,有效降低融资项目风险,激发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力度,增强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二是推动地方政府给予金融机构贴息贴费,省再担保公司实行再担保费率叠加让利,实质改善金融机构风险—收益比,提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参与“支小贷”合作的信心。如自贡市、雅安市在“支小贷”中配套产业政策,给予参与“支小贷”的担保机构1%的担保费补贴,加之担保机构实质风险分担比例大幅降低,同等风险责任下担保机构实际获得较此前更高,通过价格引导提升担保机构的参与积极性。

2)强化融资价格控制,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丰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低成本资金供给,明确以支小再贷款为资金来源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超同类贷款平均水平,年化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6.25%,并引导年化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与存量客户签订利率调整补充协议,将支小再贷款及定向降准资金用于调低既有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水平,切实让利小微企业。同时明确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不得向小微企业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融资附加费用。多措并举,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一)风控情况

贷款风险由地方政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担保、再担保四方共同参与风险分担,建立了参与各方风险共担共管的合作机制。通过贷前建立优质诚信企业名单并实施动态管理,贷后建立追偿联动机制,有效缓解“银担”风险转移机制缺失和风险处置难题。

(二)社会及经济效益

1)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稳步提升。匹配央行定向降准货币政策,2018年起在支小再贷款的基础上叠加引入定向降准资金,进一步丰富低成本资金来源,以省再担保公司为抓手,通过市场化方式发挥资金政策效能,“支小贷”业务进程明显提速。截至目前,四川省“支小贷”合作授信总额度32.8亿元,同比增长85%。从贷款实际发放情况看,仅自贡市一地,此前难以获得信贷支持的彩灯文化特色产业,也获得“支小贷”项下专设“彩灯文化贷”定向授信1亿元支持。

2)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据统计,四川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其年化利率低于其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2.54个百分点,加之“支小贷”模式下年化担保费率引导控制在1.5%以内,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实现“双降”。

3)货币政策工具惠及面不断拓宽。一是从地区推广来看,2016年首批“支小贷”项目在自贡市落地以来,已先后与广元、雅安、绵阳、乐山等地签署“支小贷”专项合作协议,覆盖省内近1/4市州。二是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作情况看,已与四川省13家城商行中8家达成合作,“支小贷”合作银行年均增长率达133%,其中部分银行信贷投放已过亿元。三是从担保机构参与进程看,地方担保机构积极参与当地“支小贷”业务,已经成为区域内专项合作的重要载体;省再担保公司创新引入体系内优质担保机构为担保资源薄弱区域提供技术支持,实现机构间互助互济,凝聚起担保行业支小合力。

4)政策执行合力显著增强。创新政策集成整合机制,由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省再担保公司,牵头举办省级财政、经信、科技等主管部门、省内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全面参与的“支小贷”新型“银担”合作对接会,集中向全省推介“支小贷”产品,并运用中国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及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等货币信贷政策进行专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发放情况纳入对其的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多地政府立足当地产业实际,配合货币政策出台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给予“支小贷”风险补偿、贴息贴费支持,激励银担机构通过参与“支小贷”专项合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五、亮点

“支小贷”模式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客群对象明确,精准支持地方优质诚信小微企业;二是货币政策保障,中国人民银行提供低成本支小再贷款及定向降准资金来源;三是风险分担多元,地方政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担保、再担保四方共担共管风险;四是奖补政策协同,地方财政、产业政策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联动发挥政策效能;五是再担保定向增信支持,省再担保公司通过专项再担保业务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


上一篇:【优秀案例】“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 下一篇:【优秀案例】“见贷即保”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