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知本贷”产品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10-28 11:55:55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知本贷”产品

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或“公司”)于2011年4月1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刘苏华,目前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系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自成立以来,该公司致力于解决中小微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底,已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了498亿元的融资担保。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系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二、研发背景

我国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就已确立知识产权质押制度,鼓励科技型企业以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然而,由于下列原因,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对知识产权作为质押标长期持观望态度,未能广泛铺开:价值评估难度大;价值波动较大;交易流通难;变现难;价值受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影响较大。

简言之,由于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价值不确定性,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知识产权质押是一个较为陌生、亟待探索的领域。然而对于轻资产、高成长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几乎是其最值钱的“家当”。此类企业发展前期资金需求极大,但融资渠道较为局限。若对此类企业开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不仅可以缓解企业的经营资金压力,还可以让企业享受到知识产权带来的切实好处,激励创新。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一)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是较早在深圳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的机构之一,2012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若干措施》,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率先响应,于2013年落地第一笔南山区知识产权质押银行融资担保。随后,在各区政府、银行的密切配合下,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相继在福田区、宝安区、盐田区、罗湖区、光明区和龙岗区顺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业务,并积极帮助企业获得配套政府补贴。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深挖历史项目经验,深研多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初创期“财务不规范、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摒弃“抵押物依赖”的传统思维模式,在原有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产品的基础上,于2017年8月创新推出“知本贷” 专项服务产品,并开通“绿色通道”助企业快速高效地获得融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运营正常的中小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可以直接获得100万元以上的信用贷款担保。相比之前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只能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的贷款方式,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知本贷”产品的推出,使得企业能够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物,经评估后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由高新投融资公司向银行提供担保,以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针对知识产权作为质押标价值难以管理的问题,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结合多年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经验以及自身优势,采取了下列举措:

1)建立复合型优质人才队伍。由于具备知识产权的企业多为市场新锐,其代表的行业往往技术层级较高,要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责任的企业深刻洞悉各类新兴行业发展趋势、熟知相关法律条文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为此,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建立了一支懂法律、晓科技、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并要求全体业务人员及时、积极地关注各类产业趋势动向以及产权交易市场变化情况,不断学习、更新相关行业知识,规避业务风险。

2)加强评估体系建设。由于知识产权是企业研发能力的体现,对知识产权的正确认知,也可折射出对项目的正确评估。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按知识产权收益率、成本系数、商业转化系数、价值稳定性与技术替代性等指标归类,结合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发展沿革等情况,建立了一套内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模型,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为正确评估项目风险提供了标准。

3)与专业评估机构开展合作,建成风险交叉排查体系。在推行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初期,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便聘请了行业领先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对知识产权质押的业务特性及科技专利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分享;在业务中,联合评估公司对单个知识产权质押业务进行双向评估,采用内部风险分析报告与外部评估报告相交叉对比的方式, 排查风险盲点。

(二)典型案例

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扶持众多初创期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如绎立锐光、微点生物、火乐科技等小微企业受益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解决了创建期的现金流问题,目前已发展成为“明星企业”。初期,绎立锐光的账面亏损严重、融资困难,但鉴于其技术实力雄厚,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为其提供了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帮助企业解决了首笔订单的现金流问题。近两年该公司发展迅猛,企业高管多次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调研微点生物时,该企业账面亏损4000多万元、销售网络正在构建中,但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总额为1000万元的融资担保,其中包括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500万元的“小微企业集合信贷”融资担保,确保了企业现金流不中断。微点生物2015年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1.4%,并于2016年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并顺利进入“创新层”,获得多家证券公司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除上述两例外,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还为智能投影技术领域领先的火乐科技提供了300万元的“小微企业集合信贷”融资担保;800万元和500万元的两笔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几乎无固定资产抵押,帮助其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业务政府“贴保贴息”的补贴,成功推动火乐科技年销售额70%的速度增长。火乐科技进入资本市场仅18个月就完成了从A轮到C轮的融资,获得StarVC、达晨、IDG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2013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业务以来,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收到的申请每年大幅增长,从侧面说明了轻资产科技型小微企业巨大的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12月20日,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已为541个知识产权质押项目提供了总计27.83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

五、亮点

知识产权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党中央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是推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当前,努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科技成果,化“知本”为“资本”,是夯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之基。帮助广大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与资本有效对接,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上一篇:超常规措施 精准化服务——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下一篇:【优秀案例】过桥贷款担保“资金池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