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怎么破?上海这项基金3年为企业担保贷款381亿元

来源:新浪新闻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0-29 10:07:34 浏览次数: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怎么破?上海这项基金3年为企业

担保贷款381亿元

 

“这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有了担保贷款的支持,企业才能不断创新。”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政协委员们,企业代表上海中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昨天,上海市政协2019年年末委员视察正式启动,在首场视察活动中,委员们围绕“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发挥情况”,来到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开展视察。

 

“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制约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16年,上海成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积极为本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目前,业务整体进展平稳,部分重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审批通过担保项目1.7万笔,担保贷款额381.3亿元。

 

房地产、娱乐业不予担保

 

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较小、抵质押不充足、信用资质不高,往往很难获得所需的信贷资源。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就是针对这一问题而设立的。

 

从业务结构来看,中小微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在保余额占比超过99%;从贷款金额来看,500万元及以下贷款担保业务占比为91%,平均单笔担保贷款金额仅261万元。考虑到中小企业贷款抵押物不够,信用不足的问题,担保中心坚持信用类担保为主,据统计,目前信用类担保占全部担保业务的比例超过90%,有效弥补了市场不足。

 

据市财政局介绍,担保基金平均年担保费率为0.65%,远低于全国政策性担保公司平均水平,并已基本处于全国最低水平。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做好融资服务,市担保中心还推动各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担保基金扶持的企业提供担保费补贴,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获得融资担保服务?担保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符合国家和本市政策导向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获得相应支持,其中科技型、创业创新性、“三农”领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企业还将享受更加优惠的担保费率和更高的担保额度,目前担保基金累计担保的重点支持类企业占比超过50%。相反,对房地产投资与开发、娱乐业等不符合产业导向的行业,则不予担保。

 

在风险管理方面,截至8月底,担保基金已代偿162笔,累计代偿金融8285万元,不良率为1.4%,整体风险可控。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担保中心已初步建成了担保业务信息数据库系统,促进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化解。

 

“担保基金设立3年来,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担保的主力军,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承担的职能日益显现。”市经信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科创企业将获重点支持

 

“担保基金在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控制和吸收了风险。”在视察中,委员们纷纷表示,中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担保基金的设立,在产业支持方面做出了特色,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不过在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守住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初心’,确实很难。”有银行负责人代表坦言,部分银行参与担保基金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此外,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和各产业部门及各区之间的合作,也需要更加密切。委员们建议,要做到直接担保和间接担保相结合,并理顺市和区的关系、贷款和收入的关系,充分调动区级层面积极性,让担保基金更好发挥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扩大政策性担保服务覆盖面,担保基金管理中心计划与部分区开展市区联动创新合作,初步选定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崇明区作为试点区域,由区财政牵头建立符合本区特点担保项目发现和推荐机制,并建立适度扩大区财政审批业务自主权,推动担保基金管理下沉,以进一步调动区级部门积极性,拓宽担保基金服务范围。

 

“当前全球都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良贷款明年可能会多一点。在这个情况下,保就业是第一位的工作。”关百豪委员建议,担保基金应对吸纳就业型的企业适当放宽条件、降低门槛,扶持企业度过这一困难阶段。

 

相关部门回应,接下来,本市将围绕发挥担保基金政策性功能导向,进一步扩大政策性融资担保规模和服务覆盖面,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产品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时效性:“2016年担保基金成立时,初始规模为50亿元。按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7条’中‘逐步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至100亿元’的要求,我们将逐步落实担保基金增资。”据了解,目前市级财政第二轮出资35.82亿元已全部到位,区级财致出资拟在年内出资完毕。

 

同时,担保中心还将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研究在担保基金中单列部分资金,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上海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产业中的科创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并针对科创企业特点适当放宽准入门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一篇: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已累计审批通过1.7万笔 下一篇:营口市创新担保机制 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