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广西财政出实招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9-18 11:34:20 浏览次数:

广西财政出实招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广西营商环境一大痛点,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由于这类企业多为新模式、新业态,加上资产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缺乏足够的抵押物等原因,难以获得金融机构支持,不同程度存在“惜贷、恐贷、拒贷”现象。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广西自治区财政积极贯彻“六强型”财政发展思路,从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强化资金支持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据广西自治区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为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投向中小微企业,广西自治区财政着力创新金融机构、政府与企业三方合作模式,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广西自治区财政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责任额达到一定条件的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2018年自治区财政拨付3300万元用于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共支持了18家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为3675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

二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等,广西自治区财政按其当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余额比上年净增加额的6‰给予风险补偿。2018年广西自治区财政拨付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2100万元,专项用于弥补金融机构降低小微型企业贷款风险造成的损失。引导93家金融机构为54877户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广西还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持续发力。广西自治区财政累计向广西再担保公司注入资本金17亿元,向广西中小担保公司注入资本金7.9亿元,壮大自治区级信用担保公司实力,支持为中小企业信贷增信、分担风险。截至2018年底,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年度累计发生额46.00亿元,服务户数977户,其中小微企业客户占比93.44%,“三农”客户占比7.22%,实现在保余额40.32亿元,环比增长69.34%,同比增长662.19%。

为切实解决广西工业新兴产业企业融资难题,2017—2019年,广西自治区财政安排2.8亿元,支持设立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利用广西金融投资集团融资担保增信平台,建立新兴工业产业企业融资“绿色通道”,适当放宽担保准入及审核条件,执行费率优惠,为工业新兴产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有效办法。”广西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广西自治区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所挂牌融资,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对企业成功在境内外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对成功实施债转股的制造业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生产型企业,按照年度实际发生金额的1.5%给予奖励,年内单户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据统计,2018年,广西自治区财政拨付1965万元,支持包括制造业企业在内的25家广西企业在境内外运用新型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融资,实现融资规模225.3亿元,提高融资效率。

此外,广西自治区财政以奖代补激励广西各地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企业转贷机制。从2018年至2020年,广西自治区财政每年按各市、县专项转贷资金的上一年累计周转规模的5%分别给予奖励,每年奖励总额每个设区市不超过500万元、县级不超过200万元,补充到各市、县的企业专项转贷资金,进一步健全符合广西实际的企业转贷体系,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过程中“过桥资金”难题。

据了解,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有力推动了广西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一篇:湖北省政银担合作覆盖近六成 小微企业获再担保融资21亿元 下一篇:长春新区推出扶持民营企业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