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广东发布22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7-19 13:07:42 浏览次数:

广东发布22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微信图片_20190719130930.jpg

17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介绍,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已由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正式印发实施。

  《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个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包括6大部分、22条具体措施。其中核心内容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破解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难题。通过依托广东“数字政府”的数据资源,运用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手段,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实现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息共享、线上融资对接、风险补偿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

  何晓军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所构建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是一个开放的金融生态系统,可以将数据、科技、供需双方,将增信、贴息、风险补偿,将企业的培育、监管、效果评价等所有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关的要素、流程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功能齐全、公平开放、智能化的融资支持平台,这是《若干政策措施》的重要创新之处。

  他进一步介绍道,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技术平台搭建已基本完成,正在试运行阶段,并且已放出第一笔贷款,计划9月份正式上线。

  《若干政策措施》还着眼于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结合广东省是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和创新创业大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3条导向型措施,分别是: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鼓励贸易融资,支持出口外贸型中小企业;推动知识产权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

  在综合运用低成本资金和各类政策工具,实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若干政策措施》则提出4条具体措施,一是用好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二是发挥好政策性银行作用;三是推动大型银行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四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跨境金融的机遇,积极引入更多境外低成本资金。

  另在减轻间接融资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疏通中小企业融资堵点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6条具体措施,其中包括鼓励支持贸易融资,引导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接入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与海关等部门进行多方验证,核实贸易的真实性、准确性,防范虚假贸易、重复融资等风险,促进跨境贸易融资的便利化。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政策措施》还强调了金融回归本源,在推动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改进服务方面也制定了3条导向性措施,分别是:创新中小企业用款还款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续贷、过桥难题;建立对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上一篇:安徽: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科技型初创企业担保费率不超1% 下一篇:甘肃省出台政策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