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秦恺理事长在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7-03-28 10:57:10 浏览次数:

  

齐心协力加油干、开拓进取上台阶

 

(秦恺理事长在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做好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会员服务基础

在朝阳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大力支持推动下,信促会于20168月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理事长、监事长和秘书长,向朝阳区民政局报送了成立信促会的相关文件。89日,信促会取得了民政局行政许可决定书,完成了组建工作并于810日召开了信促会成立大会。信促会成立后,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组建了精干高效的信促会秘书处,承担信促会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信促会秘书处有专职工作人员3人,兼职工作人员3人,制定了秘书处管理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责任明晰,保障了信促会秘书处工作正常开展。  

在信促会秘书处组织推动下,信促会创建了“实验区大讲堂”品牌活动和文创园区信用工作站工作机制,开通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为会员企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了覆盖9个文创园区、近千家文创企业的立体化服务网络,从而奠定了信促会服务会员企业的工作基础。目前信促会已发展会员100多家,其中融资担保机构8家、信用服务机构5家、商业银行8家,企业会员达到110家。信促会在8 个文创园区举办了“国家文创实验区大讲堂”品牌活动,在莱锦产业园、吉里国际艺术区、C立方青年文创园、东郎电影产业园、铜牛电影产业园、郎园、通惠河畔、竟园、塞隆等9个园区设立了“信用工作站”,初步形成了实验区文化企业信用群体和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二)做好顶层制度设计、谋篇布局建机制

信促会坚持为实验区文创园区和文化企业服务理念,倡导文创企业信用自律,推广使用实验区文创企业信用报告、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紧密围绕“政策宣传、信用和融资、服务环境建设”三大主题开展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制度建设方面,设计推出了符合文创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征信评级模板》,指导信用服务机构开展文创企业征信和信用评级工作;在以信用为基础促进企业融资方面,制定并发布了《文创实验区专项融资担保业务操作规程》,指导担保机构及银行开展专项担保融资服务;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制定了《信用工作站管理办法》、《专业服务机构工作指引》,建立了服务机构工作协调机制。

信促会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组织担保机构和银行为企业匹配担保融资方案、开展专项担保融资服务,吸引实验区文创企业积极加入信促会、聚集文创企业信用群体。同时,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对接实验区出台的“政策十五条”建立信用激励机制,让讲信用的文创企业获得低成本、便捷的担保融资服务,建立起以信用为基础支持文化企业融资的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多方参与、合作共赢、长效保障”的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融资服务机制。

(三)需求导向、量身定制促服务

信促会在实验区管委会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着力建设网络化信用和融资服务体系以实验区“政策十五条”发布为契机,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文创企业服务工作;根据文创企业特点和需求,组织合作担保机构和银行先后推出“文化创业贷”、“文创普惠贷”、“文创保”等多项针对文创企业特点的定制型金融服务产品,在文创园区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已有57家会员已成功获得专项融资,融资额共计18860万元。据估算,信促会在信用评级费用、担保费用、贷款利息等环节,降低文化企业融资成本28.3%,共计为会员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81.2万元。随着信促会业务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通过信促会平台获得及时高效的资金支持,体现了“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服务宗旨。

(四)整合资源、优化环境促发展

在信用和融资服务基础上,信促会努力搭平台、聚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调动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扩大了信促会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对接文化部、北京市、朝阳区和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各项扶持政策,面向实验区3万多家文创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积极营造实验区良好的企业信用、融资生态和政府服务环境,大力促进实验区文创企业发展。

受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委托,信促会开展了实验区企业物业租住和融资服务APP移动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为实验区文创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承租、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服务产品在线对接等服务;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朝阳区高端峰会、京津冀优质项目推介会、2016首都金融峰会;在东郎影视文化产业园主办了2016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沙龙 活动,与传媒大学合作举办了全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盘点“跨年盛典晚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展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文博会,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在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的陪同下专门参观了信促会展台,信促会理事长向领导们汇报了信促会的工作,受到市委、区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五)扩大影响、带动示范显功效

313日,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军胜专程到信促会进行调研、听取了信促会工作汇报。军胜部长充分肯定了信促会在成立短短8个月内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信促会建立的以企业信用评价为基础、以政府扶持政策为导向、以满足文创企业低成本快捷融资需求为目标的运作模式、创新机制和达到的效果。他指出,信促会建立的创新机制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不仅探索出了国家文创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之路,而且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很有影响力,辐射带动和示范功效不断扩大。此外,市文促中心也将信促会作为全市样板,专门组织16个区的文创办到信促会调研、召开现场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经验,还拟以朝阳信促会为平台,组织开展全市的文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市农委、东城区、石景山区和昌平区双创基地也都表示要学习借鉴文创实验区经验,积极开展区域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工作

半年多来,在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信促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实验区管委会领导的要求以及实验区广大文创企业的需求和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在工作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切实去面对和改进。

一是目前我们会员群体规模还很小,发展会员的工作还十分艰巨。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实验区文创企业信用意识、做好会员服务,吸引企业入会、建立信用档案,发挥专项融资担保在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问题中的作用,让企业享受到低成本便捷融资实惠,还需要大家出谋划策,提出切实的发展路径和建议,更需要各方的密切协作共同推动;

二是目前有些企业,特别是企业实际控制人对政策和融资服务不够了解,要想方设法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要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了解文创企业发展中的服务需求、找到制约企业发展“痛点”和紧迫问题,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并提出政策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让企业了解更多的融资工具,推进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地实施;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会员服务。信促会的重点工作是倡导企业立信守信、信用自律,在信用的基础上,为“讲信用”文创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融资服务和政策对接服务。要让企业知道为什么要建立信用,建立信用的核心是为了帮助诚信企业更好地发展。不能为讲信用而说信用,要让讲信用的企业能真正获得实惠;要告诉企业享受政府政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要讲信用,才能获得更便利的融资服务、有更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信用价值不仅包括促进融资,还包括促进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因此,我们要采取各种方式让讲信用企业感受到政策和服务带来的实惠,帮助企业提高信用意识、主动立信,在实验区形成良好的企业信用氛围。

三、2017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以倡导会员企业信用自律,促进文创企业融资和开展企业综合服务为宗旨,在实验区管委会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发展战略,“搭平台、建机制、强信用、重服务”,切实做好实验区文创企业的信用、融资和各类综合服务,积极营造实验区良好的信用环境、投融资环境和综合服务环境。

2017年,信促会要突出重点,切实帮企业做几件大事、实事。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各文创园区和会员企业积极配合,帮助信促会了解企业需求、做好服务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依托实验区管委会政策资源,通过继续在文创园区举办实验区大讲堂、设立园区信用工作站、定期走访会员企业、利用各园区网站和公众号定期发布信促会的信息等措施,大力宣传文化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政策和实验区政策十五条,让更多的实验区文创企业了解政策精神、掌握政策资金申请流程、真正享受到扶持政策的实惠,体现政策对实验区企业信用建设的正向激励作用,树立实验区文创企业信用品牌,打造实验区良好的企业信用和融资生态。

(二)提升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和覆盖率

要落实和加强会员企业服务工作,让企业实际控制人了解政策、发挥政策效果、防止政策空转。一是千方百计推动信用中介机构、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服务文创企业信用与融资有序竞争机制的建立,鼓励各参与机构加大此项业务的市场开拓考核力度,努力扩大政策与被服务企业的覆盖率;二是进一步扩大服务机构数量和服务品种,打造文创企业服务全链条,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企业的需要,增强政策的吸引力;三是利用会员担保平台上的各种政策资源和金融工具,与管委会各项政策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好政策集成、服务集成,构建立体化的文化金融服务网络和文化金融超市;四是通过在实验区推广企业征信和信用评级,建立文创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数据库、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意识、积累信用记录;五是组织担保机构和银行创新文化企业融资服务产品,大力推行实验区专项融资担保业务,让讲信用企业优先获得低成本便捷的融资担保服务、获得政策资金的扶持,充分体现企业信用价值,打通文化企业融资的“堵点”。

(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要加强信促会理事会理事之间、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大家熟悉和了解,充分发挥理事和会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和作用;二是要优化大讲堂活动方式方法,增加与企业的互动性,可以缩小范围、增加活动频率;三是加强对信用工作站工作指导,特别是工作站人员的政策培训、掌握政策要点并传递给园区企业,还要拓展更多的服务方式方法,更加深入企业,借助管委会和各园区与企业有效对接,让企业实际控制人更多地了解政策和融资服务,把宣传政策当作园区信用工作站的一项重要工作;四是要在信用服务、融资服务、政策集成服务、信息服务和企业个性化特殊服务等方面建立多维度的工作机制,打造开放合作的工作格局,整合和聚集各类政策资源,积极引入文创企业需要的各种社会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和领域,让会员企业在信促会平台上获得更多的资源、信息和政策支持。

(四)做好以信用为特色的企业综合服务

一是在区文创办,实验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信促会将推出“精准服务促发展”系列服务,计划开展“文创政策大讲堂”、“文创企业助飞行动”、“文创企业创新与发展培训”、“文创企业智库汇”等四大类别的综合性服务,把企业经营发展中迫切需要的政策、资源、知识送到企业身边。二是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12330维权举报热线朝阳分中心办公室开展合作与联动,在信促会园区信用工作站中设立知识产权维权网点,帮助文创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权益;三是建设“中介机构服务联盟”,组织有资质有能力的金融、法律、财税、知识产权等中介机构加入信促会服务平台,为实验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综合服务;四是计划在今年8月份组织首届“文创信用高峰论坛”大型活动,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高校及文创企业参加,总结推广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经验,研究探讨信用建设促进文创企业发展的创新模式,为未来工作指明方向。同时在活动中表彰朝阳区优秀文创信用企业,推出“朝阳文创信用百强”,打造朝阳文创企业群体的信用品牌,推动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各位会员代表,我们相信,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热心关怀和细心指导下,在实验区管委会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信促会工作一定会有更好更大的发展。我们要大胆探索、求实进取、再接再厉,让信促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成为实验区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和枢纽、文创企业诚信建设的旗帜和体现政府政策功效与提供综合服务的窗口和平台。

 

 

2017322

 

上一篇:朝阳信促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成立四个专委会并召开第二次联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