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疫情当下提高公民信用意识 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壹点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3-25 19:27:17 浏览次数:

信用是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的一笔宝贵财富,人无信,而不立,个人信用需要维护,更需要经营。

通过国家不断普及信用知识,大家越来越重视自身信用,知道信用很重要,这对促使大众树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理念有着积极的引导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出现了一些不实事求是、不诚信的现象,个别机构及人员诚信精神缺失,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由此,提高公民信用意识,着力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社会信用体系是以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信用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形成为动力;以信用服务行业主体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为支撑;以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作保障的国家社会治理机制。

它的核心作用在于,记录社会主体信用状况,揭示社会主体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信用风险,并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可以充分调动市场自身的力量净化环境,降低发展成本,降低发展风险,弘扬诚信文化。

它是一种社会机制,具体作用于一国的市场规范,它旨在建立一个适合信用交易发展的市场环境,保证一国的市场经济向信用经济方向转变,即从以原始支付手段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向以信用交易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的健康转变。这种机制会建立一种新的市场规则,使社会资本得以形成,直接地保证一国的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扩大一国的市场规模。

怎样提升公民信用意识?

信用是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的一笔宝贵财富,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需要我们去关注,去爱护,去有效地积累。提升公民"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的能力,增强公民的守信责任感,提高自我信用管理意识。

能够快速的管理自己的信用,实时关注自己的信用变化,就需要拥有一张 “信用名片”。如何拥有一张“信用名片”?可以选择委托专业的信用管理机构进行自我信用管理。自主化信用管理服务,为个人提供一张具有公信力的“信用名片”,可便捷、高效的在生活中的各个信用交易场景中使用,让大众体验到良好的信用给生活带来的优质变化。

自主化信用管理的社会价值?

高质量的自我信用管理及信用价值转化,延展至衣食住行等各个层面,持续提升及维护自身的个人信用变得至关重要。

通过安全、合规、便捷的自主管理流程,实现了个人自主管理自身信用,包括信息的上传、信息变动预警、名片维护等等。用户可以自主授权他人查看自己的“信用名片”,在购物场景、共享消费场景、租赁场景、借贷场景等不同的信用交易场景下便捷使用自己的“信用名片”,体现了自主化信用管理服务的价值所在。

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迎来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随着全社会信用理念不断深化,信用元素不断融合,信用场景不断拓展,信用将成为支撑更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


上一篇:抵押登记仅登记本金,合同约定的担保范围还包括利息等附属债权,以哪个为准 下一篇:最高额抵押合同项下贷款展期的6大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