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精准服务、助力成长—中小基金成功举办 金融机构创新融资对接会

来源:北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责编:xydbxh 时间:2018-12-12 11:52:05 浏览次数:

 

精准服务、助力成长—中小基金成功举办 金融机构创新融资对接会

来源:北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北京市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的有关精神,2018年12月10日,在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小基金联合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在丰融国际大厦举办了金融机构创新融资对接会。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11家中小基金合作银行及供应链金融公司中企云链围绕着科技金融、创新融资产品进行了精彩介绍。10余家中小基金合作创投机构及50余家优秀被投企业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股权投资、信贷融资齐发力,为企业赋能,助推企业快速成长。中小基金自设立以来,已累计投资了500多家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9.4%。所投企业全部为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产业领域,98%投资于初创期和早中期,培育了一大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潜力大的行业领军企业。在做好股权投资支持中小企业的同时,中小基金积极深化投后增值服务,整合银行等金融机构资源,多策并举,为被投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困难。

  二是百亿授信、创新融资齐上阵,需求导向,让被投企业有强烈获得感。此次活动,中小基金着力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被投企业以创新驱动为主、轻资产、重人才、重研发的特点,量身设计融资产品。其中,杭州银行为中小基金被投及拟投企业提供总额为100亿元的融资授信额度,浦发银行等11家银行积极进行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了科技快速贷、前沿科技贷、“千鹰展翼”计划、创业通、网贷通、人才贷、信秒贴等一批面向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创新融资产品,使被投企业融资更便捷、更高效。

  三是应收账款、供应链融资均兼顾,形式丰富,为被投企业提供多样化选择。此次活动,邀请了专门从事供应链融资服务的金融公司中企云链,针对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提供覆盖全供应链环节的融资服务产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471fdc92c78f8845792c9503186581c9.jpg

  会上,市经信局杨叶阳副处长进行讲话,向大家介绍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中小基金投后增值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举措,鼓励大家抓住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实现更好的发展。

  会上,各银行围绕本行支持小微企业等领域贷款政策,从经营体系、金融业务、产品类型、贷款条件、创新特色、成本情况、服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着重讲解了面向轻资产、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的贷款政策情况。具体如下:

  浦发银行围绕募投管退四个阶段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需求,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形成对科技型企业的汇聚作用,真正让服务跨界、让成长无界。特色化产品有科技快速贷、科技多易贷、小微客户房抵快贷等。

  工商银行围绕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从产品体系、品牌架构、全融资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创业通、网贷通、科技通、市盈通、供应链融资、固定资产构建贷款、线上网络融资产品,详细介绍了产品特点、申请条件、产品优势等。

  招商银行围绕小企业发展和资产业务产品体系两个范畴进行了介绍,重点从企业资质、经营要求、核心要素、获益点等方面介绍了创业通、银担通、三板贷等产品。同时介绍了“千鹰展翼”计划,针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时提供融资支持和价值提升。

  兴业银行围绕中小企业产品体系,分为抵押类、质押类、信用类及其他类,从适用对象、产品特点、准入标准三个维度,介绍了包括易速贷、增级贷、投联贷、助保金等15项贷款产品。

  杭州银行围绕体制机制保障、被投企业服务、投资机构服务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推出机制创新“五项单独”、为企业提供从初创、成长到成熟,一直到资本市场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贯穿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产品包括银投联贷、选择权业务、风险池贷款、投融顾问业务、企业股权投资、创投融资等。

  中企云链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技术、制造业思维实现产融结合、协助对接上千家银行总分支机构、共享云链营销地推团队服务。

  广发银行围绕小企业业务进行介绍,产品包括抵押贷、法人房产按揭贷款、快融通(对公房产抵押贷款)、结构性存款押贷款、e秒贴,以及企业通+担保公司、电商贷+担保公司、政采贷+担保公司、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供应链融资业务、商票保贴、投行业务等产品介绍了适用客群、产品特色、产品优势等。

  江苏银行围绕本行主打产品“人才贷”业务展开介绍,从业务定义、业务对象、业务要素、业务流程进行详细介绍。

  北京银行围绕特色金融产品介绍,从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六大创新维度出发,介绍了智融宝、融信宝、前沿科技贷、永续贷、双创贷、创新贷。

  交通银行着重介绍了特色融资产品“创业快贷”、“科创快贷”和“智融通”,详细介绍了每款产品的申请条件、特点、额度等内容。其中,“智融通”是为契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特点,使企业科技成果价值得到发挥和利用,交通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建设银行围绕“小微企业一站式信贷服务APP”和“抵押快贷”两大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前者可实现全线上、一站式便捷服务,具有“在线测额、一站办理、智能风控、渠道广泛”的特点。

  中信银行围绕“信秒贴”电票自助贴现产品展开介绍,详细讲解了产品基本要求、相关流程、交易操作流程等,为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客户票据给予贴现服务。

  本次会议,是中小基金拓展服务方式的一项重要探索,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的有益尝试。接下来,中小基金会将本次活动中推介的创新融资服务和产品进行整理,汇编成册,方便中小基金被投企业进行后续洽谈合作。

  未来,中小基金将以此为契机,急企业之所急,整合更加丰富的融资扶持政策,积极为被投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努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谷澍:在“专”上下功夫 从长远化解融资痛点 下一篇:田惠宇:与民企共成长、共创新、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