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钟山:让民营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网 责编:xydbxh 时间:2018-12-06 11:24:23 浏览次数: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访谈

钟山:让民营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网

民营企业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系列政策举措。新华社、新华网和其他中央媒体记者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联合采访了商务部部长钟山。

 

钟山.jpg


新华网:您如何理解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钟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热情鼓励和殷切期待,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为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民营经济注入强大动力,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是商务发展的生力军,国内贸易份额占90%,外贸出口份额占48%,对外投资份额占49%,贡献越来越大。
    商务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更多务实举措,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在促进消费、扩大外贸、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网:座谈会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六方面举措,商务部将如何落实,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

钟山:商务部接下来将从三方面着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一是搭建更多平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进博会、广交会及海外展

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他们到自贸试验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让民营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
    二是提供更好政策。取消商务部行政事业性收费,推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便利化等措施落地,出台扩大消费、创新流通等政策,让民营企业更有活力。
    三是营造更优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备案管理制度,公平公正执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发展得更好。

新华网: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多挑战,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

钟山: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形势严峻复杂。商务部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出台了压减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等政策措施,全力保持外贸发展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环境。一是狠抓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及时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适时推动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二是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即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发展,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新华网:为推动民营企业更好走出去,商务部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钟山: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意愿较强,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截至2017年底,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1.6万亿美元,民营企业占半壁江山。
   商务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对境外投资设立企业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并取消了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走出去,为民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引导民营企业有序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二是提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鼓励民营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健全完善对外投资合作机制,丰富公共服务产品,帮助民营企业防控风险,坚定维护民营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新华网:内贸流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钟山:民营企业是内贸流通的主力军。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中,限额以上民营企业数量、从业人员、销售额占比均达90%左右。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商务部一方面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内贸流通企业松绑减负,同时,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内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比如,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全国范围内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民营企业经营。
    下一步,商务部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流通,促进扩大消费。一是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将培育30个左右的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力争实现平台上的中小民营企业交易成本下降10%左右。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商业流通模式,引导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加快成长。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城乡流通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特色商贸小镇,鼓励民营企业在建设高品位步行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篇:人社部:解决民企融资难与去杠杆等举措并不矛盾 下一篇:田国立:打好“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