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朝阳区文创区信促会召开会员服务机构工作协调会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6-12-05 10:18:13 浏览次数:

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

 

朝阳区文创区信促会召开会员服务机构工作协调会

 

2016113日,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会议室召开了会员服务机构工作协调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介绍文创实验区“大讲堂”工作机制及工作方案;落实文创园区划片分工和具体工作要求及考核办法。信用促进会理事长秦恺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再担保、国华文创担保、首创担保、中关村担保、北京市文化科技担保、北京信用北京资信、联合信用、中诚信、国富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十五家合作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用促进会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会议总结了今年810日信用促进会成立以来,特别是96日文创实验区“政策十五条”正式发布以来,信用促进会组织开展企业信用征信评级、推出面向文创企业的专项融资担保服务和举办第一期文创实验区“大讲堂”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和专项融资担保服务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即在信用促进会统一组织协调下,以分区划片在各文创园区举办“大讲堂”的形式,组织合作服务机构分组深入各文创园区走访园区企业,宣传文创实验区政策、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开展企业征信评级和专项融资担保服务。会议部署了信用服务机构、担保机构及银行的分组划片分工,提出了工作要求和考核办法。合作服务机构的代表表示赞同信用促进会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积极配合信用促进会开展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信用促进会秘书处要积极联系各文创园区的物业公司,组织设立信用工作站,落实举办文创园区“大讲堂”政策宣介和专项融资担保推介会的工作计划,贴近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二是各合作信用机构、担保机构及银行要主动参与“大讲堂”巡讲工作,积极开展文创企业征信评级和专项融资担保服务,通过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担保服务,让企业了解扶持政策,感受到融资的便利和实惠,从而提升企业的信用意识和参与意愿;三是各合作银行要积极制定针对文创园区讲信用文创企业担保贷款的信贷政策,提高贷款限额、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贷程序,对使用文创实验区信用评级报告,有担保机构担保的企业贷款实行“见保即贷”快捷放贷,切实体现企业信用的价值和作用。四是各合作服务机构要加强与信用促进会的联系,定期通报开展工作的信息,包括联系企业的户数、征信评级户数、担保贷款户数和担保金额等,同时结合营销和服务工作,积极帮助信用促进会发展企业会员。

秦恺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首先,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搭建信用促进会这个平台,开展企业征信评级和发展会员,就是帮助文创企业立信,建立信用档案,不断积累信用,提高企业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这些对担保机构和银行都是很有意义的。有了讲信用的企业群体,就有了优质的客户资源,就可以简化担保和审贷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企业也享受了融资便利,降低了融资成本。这是一个多赢的格局,希望大家把信用体系建设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其次,文化企业和科技企业一样都属于轻资产的企业,企业经营者的文化水平和素质较高,相对于制造业和流通领域的企业,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文化创意企业的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相对较高,是担保机构和银行值得花大力气去开发的优质客户群体。第三,政府对文创企业融资的资金扶持政策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融资的成本降低了,相对的风险也就减少了。所以,从几个方面看,做好文创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担保融资服务工作,既可以完成政府的政策目标,也可以为担保机构和银行带来切实的收益。

秦恺理事长要求:一是信用促进会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制定和出台文创实验区专项融资担保业务操作手册,明确业务主体、业务操作规程、服务标准和企业资金补贴申报流程要求等,同时做好服务机构的培训工作,引导服务机构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作为营销和服务的导向,通过政策的信用激励,切实帮助企业融资,让企业获得实惠;二是各担保公司要找准服务产品、组建高效的团队、加大营销力度、强化内部绩效考核,在文创实验区大力推广专项融资担保服务;三是合作银行要进一步加强与担保机构的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保贷联动,对有信用报告和担保的文创企业实行快速审贷和快速放款,真正体现信用对企业融资的促进作用。

会议还强调各服务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政策十五条”精神,提倡在信用促进会统一组织协调下开展工作,希望机构在开展业务时要帮助企业了解园区政策,向企业讲解政策资金申报条件和途径。

 

 

 

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      

2016113         

 

上一篇:深圳:新型金融担保业务推出 下一篇:央行发布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