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节约投标保证金150亿!中投保电子保函助中小微企业降成本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01-13 23:16:07 浏览次数:

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小成本、大保证,电子保函赋能招投标,为中小微企业降成本,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投保”)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开具全国首笔电子投标保函以来,目前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平台已为两万家中小微企业,出具约7万笔电子保函,节约投标保证金占用超150亿元。

2016年以来,国家多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全面清理各类涉企保证金,明确鼓励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投标领域引入电子保函,希望能够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

电子保函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经济形态,正加速将保证金从现金转变为保函。作为国内第一家全国性专业信用担保机构,中投保2018年7月开出全国首笔电子投标保函。

“电子保函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创设的金融产品,它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广为诟病的招投标保证金占压问题。”中投保保证担保部副总经理牛杰荣表示,电子保函不仅无需抵押,无需冻结资金,而且具有方便查验、全流程留痕的特点,全流程线上操作,简单便捷。这对有效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提升市场活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平台已与北京、上海、广东等80多个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国投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等多家央企电子采购平台、第三方招采平台完成系统对接,提供7x24小时的电子保函服务。截至2022年11月底,平台已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保证金占用突破150亿元,出具保函约7万笔,服务企业超2万家。这些企业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成以上。

4bc2345449a231bcdd0420792bea610a.png

信易佳运营团队推进平台对接上线

其中,招商局集团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与中投保合作上线电子投标担保产品,利用保函“小成本、大保障”的优势,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据招商局集团招投标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双方合作以来,已成功为投标人成功开立电子投标保函7000余笔,实现电子投标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达16.90亿元。

2022年9月,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平台又与华润集团守正电子招标采购平台签发首单电子投标保函。上线3个月以来,已开立电子投标保函近500笔,实现电子投标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达1.68亿元,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直接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和资金压力。


上一篇:【北京日报】北京再担保及旗下担保公司联合发力,近1.2亿资金活水注入小微物流企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