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海淀科技担保公司以普惠金融浇灌小微实体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9-09 15:23:41 浏览次数: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海淀科技担保公司”)是海淀区国有控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首批获得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年期《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机构之一,在信贷市场的评级为AA。

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紧跟市、区两级政府政策导向,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以更新思路、更实举措、更强力度,为以海淀区为主的、北京市范围内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创业担保贷”解企业研发资金燃眉之急

今年上半年,海淀科技担保公司重磅推出普惠金融“拳头”产品——“创业担保贷”。该产品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创业主体,信用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利息最低可至2.35%。贷款主体需按月支付利息,每年归还一次本金,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且符合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可申请再次使用本金。海淀科技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担保贷’的推出,不收取企业任何担保费、评审费等其他费用,旨在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海淀区初创企业健康成长。”

2017年注册成立在海淀的光束航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束航科”),是北京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该企业专注于常规气象与航空气象产品相结合的技术、产品研发与气象大数据分析产品,向用户提供航班运行建议,增强用户气象、情报风险的管理和决策能力。

今年6月,由于光束航科新产品处于研发阶段,急需资金投入,企业处于资金周转的困境之中。光束航科公司总经理谭锡荆介绍:“因为疫情的原因,航司业务减少,但运行要求没有降低,希望产品可以保持迭代更新。这样一来就产生了冲突,一方面公司得不到回款;另一方面,产品的滚动研发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海淀科技担保公司立刻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下户调查,现场指导企业法人准备贷款材料、讲解贷款流程。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向企业发放50万元贷款的支持,解决企业研发资金的“燃眉之急”。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光束航科目前的新产品已初见雏形,为企业后续市场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担保贷”推出以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推动贷款普及宣传工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审核放款。自6月开始至今,已走访科技园区11家,接受咨询54人次,进入受理流程15笔,实现放款9笔,提供了390万的融资担保贷款服务。放款企业中含高新技术资质的企业6家、文创型企业3家,首贷款企业数量达到了8家,充分体现“创业担保贷”“降门槛、扩范围”的政策效应,为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准及时的普惠金融支持。

数字化赋能“网商担保贷”成功上线

近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再创新模式,联合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网商银行”)、北京市再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共同创新,开展银担合作,推出“网商担保贷”。网商银行是中国首批试点民营互联网银行之一,此次与互联网银行开展合作,是海淀科技担保公司发展数字化赋能普惠金融的又一次创新性尝试。

海淀科技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主要面向网商平台的小商户。”合作四方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打造了“大数据风控+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担保”新样板,通过线上“310”(即“3分钟审核,1秒钟放款,0人工干预”)的批量化操作业务模式,自动为网商平台上符合资质的小商户提供基于全线上流程的担保服务,加快担保审批流程,极大扩展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便利性,切实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据悉,自2010年重组设立以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已与近30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获得银行担保授信超过190亿元,为海淀区优质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硬核”融资业务,在北京市树立起“海淀科技担保”的品牌形象。下一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将继续加快探索担保业务数字化建设,持续推动产品创新,践行国有融资担保机构的社会担当与责任,为海淀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上一篇:【首都建设报】北京地区“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首单放款 首创集团农担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服务融资主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