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客户端】缓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工会“暖·创贷”放款2881万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9-27 13:26:35 浏览次数: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天淇 编辑:高珊珊 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简称“暖·创贷”项目)自启动至今已收到327份贷款申请,放款总金额共计2881万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暖·创贷”服务项目及时优化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职工共渡难关。

记者了解到,“暖·创贷”服务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由北京市总工会出资900万元作为项目担保资金,与北京农商银行、北京首创担保合作,为符合条件的工会会员提供全额担保、全额贴息的小额贷款服务。

具体贷款额度分3类,其中自谋职业依法开办的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自主、合伙创办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属于国家、市级相关部门认定的创新项目,能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为4年,期间免担保费、评审费,申请人在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后,经向市总工会提出书面贴息申请,经审核无误后,还将给予贴息,实现零息贷款。

疫情期间,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及时推出4项服务保障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北京一家主营物业管理及餐饮服务的企业疫情期间受影响严重,经营困难。该企业有几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及50多岁的就业困难群体,面对入不敷出的局面,企业老板十分焦虑。

企业老板得知“暖·创贷”项目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取得联系,提交了申请材料。经过工会、担保公司和经办银行三方审核后,该企业获得了22万元的贴息免担保费的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之困。“非常感谢工会,有了这笔钱,在京员工可以安心工作,外地员工可以享受带薪隔离,让我们坚持到复产复工,渡过了这个困难的阶段。”企业老板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据了解,对于在疫情期间申请贷款的企业,北京市总工会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实际经营情况,按照担保机构及经办银行评审后的最高金额发放贷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经企业申请,可以续贷,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对于受疫情影响造成企业还息困难的,还采取“一企一策、灵活多样”的解决措施,缓解企业还息困难。据统计,截至目前,“暖·创贷”项目共收到327份贷款申请,其中续贷34份,累计放款118户,包含24户续贷企业,放款总金额共计2881万元。

此外,北京市总工会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对于申请贷款和申请贴息的企业,按照“申请、还本、付息、贴息同步进行”“先提交电子材料,后补齐纸质材料”的原则,确保即时办理。


上一篇:从输血到造血 服贸会展示包容性金融的中国样本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