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优化融资担保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26 20:42:41 浏览次数:

cd53064768f32cebd75b52291752d4ef.png

4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发文介绍了北京担保行业帮助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下为报道全文: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要求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支持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全市政府性担保机构迅速响应,开发担保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便捷融资,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协会加强组织,助力政策落地见效。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对北京市出台的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进行广泛宣传,让担保机构了解政策,及时调整经营方向;引导担保机构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协助政府部门掌握了全市主要政府性担保机构最新融资担保业务数据;并及时跟进会员担保机构政策落实情况,对其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协调,向政府部门提出完善政策的相关建议,切实助力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融资需求,推出差异化产品。担保机构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企业纾困三类企业融资需求,火速推出了“抗疫”担保产品。 中关村担保推出“关心保”担保产品,与银行共同推出“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国华担保推出面向成长型小微科技企业的“科创加速贷”,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以内信用担保贷款。北京再担保集团向担保机构提供了2000多万元的代偿补偿资金。自2月6日至4月10日,全市16家政府性担保机构共放款1274笔,放款金额46.89亿元;融资在保余额超过400亿元,覆盖近2万家中小微企业。政府性担保机构发挥的分险、增信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方面效果明显。

三是降低担保费用,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疫情期间各担保公司适当放宽标准,降低担保门槛,扩大扶持范围,在反担保物、收入贷款比等核心风控指标方面进一步放宽尺度。各政府相关部门以提供奖补资金等支持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成本更低的融资担保服务,助企业稳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已放款的担保业务中,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76%,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30%,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平均综合费率降至1.74%,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

四是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担保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各担保机构纷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操作流程、快速审批、特事特办。如,海淀科技担保推出“同心抗疫”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响应受理有效订单,并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不间断评审,快速完成项目审批。首创担保的“云担保”系统,依托金融科技,实现线上业务受理、线上大数据风控、线上审批、线上面签电子合同等功能,累计为226家小微企业提供了逾2.73亿元的线上融资服务。


上一篇:【北京日报】首都金融国企撬动担保资金,助力武汉复苏 下一篇:【海淀融媒】海淀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