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首创担保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快审批、降费率 一面未见,防护服企业4天拿到贷款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2-14 12:17:40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孙杰

     昨天下午,一笔200万元的担保贷款及时打入企业账户,为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而这距企业提出融资需求,仅有4天。

    面对疫情,本市近日出台“16条”,提出优化担保融资服务,通过快审批、降费率,为中小微企业“输血”加油,实打实地帮企业稳定发展,渡过难关。

    全程网办 企业4天拿贷款

    2月10日,本市复工第一天,首创担保公司收到密云区一家服装企业的200万元融资申请。这家企业正在紧急改建一条防护服生产线,加上要采购原材料,处处都需要钱。

    “为提高效率,所有评审无纸化,全部在线完成。”首创担保公司市场部及担保业务二部总经理郑权说,“审批能快则快,担保贷款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材料评审、风险评估都加班加点赶;材料能省则省,算下来材料简化了三分之二。”郑权说,“到现在我们跟企业方面都还没见上一面。”

    4天时间就拿到了银行放款,这要是搁平时,没有半个月根本拿不下来。而且不光拿钱快,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也充分“让利”,综合费率降至1%,这些都是为企业减负省钱。

    2月5日,本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被人们称为“16条”,其中就有优化融资担保服务一项。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臧晓松介绍,截至2月10日晚,措施落地3个工作日内,首创担保公司已经放款、即将放款、正在审批中的疫情相关企业项目就有20多个。“这么短时间做出这些项目,非常不容易。”他感慨道。

    三类项目成担保融资服务重点

    目前,本市共有16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融资在保余额400余亿元,覆盖近2万家中小微企业。政府性担保机构发挥着“分险、增信”的作用,配合银行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保驾护航。

    在“16条”出台的第二天,首创担保公司就已经动起来,以零保费、快审批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拿到宝贵的资金支持。3天里,首创担保公司新落地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项目已有5个。海淀区一家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企业,通过首创担保公司的“助困抗疫绿色通道”,从项目受理审批到银行放款仅用3天时间,以零担保费拿到了贷款。现在,这家公司的产品已投入使用。不仅如此,两家CT设备生产企业的200万元、500万元担保贷款已完成审批,即将放款;另一家检测试剂研发企业的300万元担保贷款,正在报批之中。

    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企业纾困是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的三大重点。疫情期间,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民生消费激增,首创担保公司正为一家蔬菜进社区企业报批担保贷款,帮助企业扩大生产保障市民“菜篮子”。

    首创担保公司联合北京银行,积极为受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续保、续贷,为一家旅行社以借新还旧的方式续贷64万元,并把担保费降到1%,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一家餐饮公司拿到500万元担保贷款,有了渡过难关的“本钱”。

  “有形的手”推动“无形的手”

   目前,本市16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平均综合费率、平均担保费率,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即便如此,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财政局以提供奖励等资金支持的形式,积极鼓励引导担保机构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财政局经建一处副处长齐玉璞表示,通过优化融资担保服务,让政府“有形的手”推动市场“无形的手”,实现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上一篇:【今日头条】国华担保公司“双轮驱动”创单亿财政资金最佳政策效应 下一篇:【新京报】北京:新冠病毒试剂盒生产企业3天获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