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今日头条】国华担保公司“双轮驱动”创单亿财政资金最佳政策效应

来源:今日头条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1-15 17:39:01 浏览次数:

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担保公司”)以“文创、科技”双轮驱动,不断简化小微企业融资程序,降低小微融资门槛和费用,通过有“热度”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普惠金融领域形成了生动实践。

普惠初心:创北京单亿财政资金最佳政策效应

2012年,全国首家专营文创融资担保业务的公司——国华担保公司成立。一直以来,国华担保公司坚守服务小微初心,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支持北京轻资产科技文创小微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b054a3de1c691fb6413321d9dff76f82.jpg

坚守服务小微初心——2019年,国华担保公司在有限的资本金约束下,创支持小微企业新高。2019年国华担保为508户小微科技、文创小微企业提供了15亿融资支持,创造了北京地区单亿财政资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最高纪录,担保放大倍数达到15倍最高上限,把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用到了极致。其中90%的业务为500万以下的,一直坚守“不忘小微初心,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多年来,国华担保公司坚守不以“房产抵押”论担保,以信用的方式支持初创型小微企业。在国华担保公司获得融资的小微企业,90%是通过信用方式获得的,真正体现了担保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破解融资难题的政策性初衷。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贵——2019年为响应中央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国华担保公司针对500万以下的业务在原本不高的保费基础上再降30%,成为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开展业务的机构中收费最低的机构之一。

硕果累累:支持文创企业遍布北京城

作为全国首家以文创作为特色的担保机构,国华担保一直深耕北京地区各个细分文化领域。在朝阳、在东城各个文化园区,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都有国华担保员工坚持服务客户的身影。2019年国华担保公司一共为271户文化企业提供了近8亿元的融资支持。这些资金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贡献了有效力量。

5a11ba24cbdf174d7d008647e3d2b99f.jpg

——位于通州区的环球影城开工以来,国华担保公司为其配套的小微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履约保函等一条龙服务,累计支持近1亿元。

——诸多主旋律影视片、爆款影视片和热门综艺节目背后都有国华担保默默的支持。国华担保公司的资金进入到了《新世界》《启航》《解放了·终局营救》主旋律作品;进入到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庆余年》《新喜剧之王》《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这些爆款影视作品;支持了《南方车站的聚会》这样的优秀文化作品走出国门;还有90、00后喜欢的综艺节目和演出会,《青春有你》《喜欢你我也是》、汪苏泷演唱会等。

——完善传承老北京历史文化项目有国华担保公司贡献的一份力量。国华担保公司支持的王府井大街新晋网红“和平果局”,一夜成为老北京人追忆的打卡地,让人们回到“渴望”年代。

——冬奥会以及相关体育赛事工作也闪现着有国华担保公司的身影。体现花样滑冰的《踏冰逐梦》、孩子们喜爱的“雪乐山”、在华人商学院知名的“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伴随着我们的体育强国梦一路走来。

科技强国:全力支持科技型小微创新

2012年来,国华担保公司借助北京再担保公司的增信和支持,一共为超过2000家小微企业提供了32亿信用方式的“创业贷”。近年来,有针对地对环保节能、军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细分科技领域企业推出了“节能贷”“军工贷”、“华为专项贷”等系列“创业贷”产品。2019年国华担保公司为146户科技小微企业提供接近5亿的担保授信。

a58abf19ddbb4f815a1b63a5491e37b3.jpg

国华担保公司联合北京银行专门为华为的经营商、供应商设计“华为专项贷”产品,帮助华为拓展国内市场,为爱国民营企业发展倾注全力。

国华担保公司深入了解军工企业研发周期长、应收账款大带来的资金难题,设计“军工贷”为一批高科技军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这些客户生产的智能引信、通讯保障设备、信息存储设备等,为科技强军添砖加瓦。

国华担保公司深入了解中关村前沿科技企业,这些企业研发费用高、产品进入定型和批量化前,历史报表难以在银行融资,通过设计“原创贷”产品,突破看抵押物、看历史报表来支持自主研发企业。支持的这批企业有服务5G的、集成电路等,他们技术上均是达到或者超过国际水平,体现了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担当。

国华担保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俞静表示,“响应中央号召,不忘服务小微初心,践行助力北京科技、文化中心建设使命,是政府出资担保机构的最大政治。”

服务大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国华担保公司也积极探索并大力践行。

7年前,北京固诺实业面临着从通州张家湾疏解,当时该企业就是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手工作坊,既面临搬迁需要资金,也面临产业升级、安全和环保达标需要资金。国华担保公司在了解企业规划后,大胆给予了中长期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疏解到天津、支持企业自动化升级、环保和安全生产达标。如今的固诺实业已经成为中国聚氨酯泡沫填缝剂的产业龙头企业,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环保和安全生产均是行业标杆水平。谈起这段发展历程,固诺实业的负责人都说:“在整个京津冀地区,找不到比国华担保更负责任、更敬业的团队了”。

886aae3e76a19e31b7214169ccd9f47e.jpg

2019年国华担保公司积极到雄安新区调研,在深入了解到雄安的企业受河北融投事件影响,融资异常困难后,客户经理来回奔波,深入了解当地产业环境和市场,为多户雄县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国华担保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路晨说,“去雄安一家企业,天不亮出发、天黑回来,那么辛苦,不为别的。想到自己能为雄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就异常自豪”。

“所有过去,皆是序章”。2020年,国华担保公司将进一步构建更贴合小微企业实际的融资产品,不断开创北京市文创、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新局面,让中小微科技文创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性担保的“关心、贴心和暖心”,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上一篇:【建筑时报】北京一协会开展对口支援拉萨工作 下一篇:【北京日报】首创担保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快审批、降费率 一面未见,防护服企业4天拿到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