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学院

票据的定义和分类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金融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7-15 16:39:45 浏览次数:

票据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票据包括各种有价证券和凭证,如股票、企业债券、发票、提单等; 狭义上的票据,即我国《票据法》中规定的“票据”,包括汇票、银行本票和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约定自己或者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指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

1、票据的什么功能有哪些?

1支付功能。

2汇兑功能。指一国货币所具有的购买外国货币的能力。

3信用功能。即票据当事人可以凭借自己的信誉,将未来才能获得的金钱作为现在的金钱来使用。

4结算功能。即债务抵消功能。

5融资功能。即融通资金或调度资金。票据的融资功能是通过票据的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实现的。

6流通作用。指票据的转让无需通知其债务人,只要票据要式具备就可交付或背书转让票据权利。

2、票据有哪几个分类?怎么定义的?


微信图片_20201013163208.png


1)汇票: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的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①汇票按付款人的不同: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汇票是签发人为银行,付款人为其他银行的汇票;商业汇票是签发人为商号或者个人,付款人为其它商号、个人或银行的汇票。

②商业汇票一般按承兑人的不同: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银行承兑票据指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签发,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微信图片_20201013163240.png


商业承兑票据是指收款人开出,经付款人承兑或由付款人开出并承兑的汇票。


8cc0927ea0d501fdb5398d0c3b8b14b4.png


(2)本票:出票人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3)支票: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票据在货物流通中的作用日益重要,需要我们去了解它,读懂它,并且学会如何使用。知道了票据的定义与分类功能,才能提高交易的效率质量。

 

上一篇:非法金融放贷的形式及其危害 下一篇:商业保理为中小企业融资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