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学院

如何鉴别银行流水的真伪

来源:银行青年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9-03 13:58:17 浏览次数:

银行流水是指活期账户(包括活期存折和银行卡)的存取款交易记录,根据账户的性质不同分为个人流水对公流水,银行流水是证明个人收入和公司收入的一种证明材料,银行流水直接和客户的还款能力以及工作是否稳定挂钩,因此在贷款的过程中,银行或者机构都会要求提供银行流水,有一些流水或者较长时间没有工作的人就会想着去做一份假的银行流水,那么应当如何验证银行流水的真假呢?

1、看纸质:一般的银行流水所用的纸张在市面上是没有的,就连色泽也都是市面上找不到的,一摸就能感受到纸张感觉是不一样的,他不是普通的A4纸,不容易造假。

而且纸质流水最明显一个特点就是每张纸张两边有两排小空心圆竖排下来,因此大家在区分的时候,可以仔细观察或者感受一下纸张的手感,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注意,有些农行流水打印的纸就是A4纸,据说也没有小圆孔,所以农行的流水是很容易造假的。

2、看字体:像银行、公安、财政、军队等部门的字体属于专字体,是不能被轻易伪造的,每个银行流水打印字体都是不一样的,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特殊字体,一般银行的字体都是银行专用的机打字体,不是电脑显示的普通字体,所以笔画都不可能是连贯一笔的,字体一般比较细而且整齐,而且银行专有的打印机一般属于针孔打印机,打印的流水具有很好的透光性,而且银行流水出来的字体具有凹凸性,假流水一般比较平滑。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农行的流水字体是加粗方块宋体,他的字体是可以打印出来的,所以说农行的银行流水造假的可能性最高,也是最容易模仿的。

3、看流水中的项目:每一份流水中都有姓名,账号,时间和各个交易记录的明细,都会显示的很精确和仔细,像账号和户名都是都是排在流水的左上方,起始的时间和截止的时间都是并排出现等,像一些伪造的流水不会做到那么细致,假的流水在伪造记录上会比较粗糙,而且各个项目名称也会比较随意,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参考方面。

就比如说像中国银行,抬头栏内容项多,流水明细每行由虚线分割,流水明细均为数字和代码,无中文文字。

4、看流水页面虚线:真的流水页面上虚线是成平行线,且笔直有序,并且两条虚线之间相互平行,但是假的流水虚线呈不规则的波浪形,不在一条平行线,上下起伏成波浪状。

5、看银行业务印章:首先,现在银行出具的流水账单,不管是在柜台打印,还是再自助设备上打印的,都自动加盖了业务印章,如果在柜台上打印流水,打印出的印章的边缘会有毛刺,印章的图案不会是红色的,如果是在自助设备上打印,加盖的印章的图案一般是红色的,而且边缘一般是圆滑清洁的。

柜台章显示的是核算用章,真流水的银行公章是业务办讫章”,字迹清晰,而且柜员章,支行的地点都很清楚,方可查询电话有无此柜员。

拿工商银行举例,工商银行自助打印的流水一般期限为六个月,而其中黑色公章为打印的,而银行柜员在加盖章的时候,多页流水盖章位置和力度一般不会一模一样。

6、看余额是否连得上:银行有时会出现余额错误的情况,若客户流水出现仅几笔单笔交易出现余额错误,并且接下来的交易中余额修正正确,可建议客户重新去银行补打印一份银行流水以便核实,如果接下来的交易余额中余额仍然有误的话,基本可以认定为虚假银行流水

7、看结息点是否正常:一般来说,各大银行的结息日大多为季度结息,分别为3月、6月、9月和12月,正常情况的结息日是3、6、9、12月的21日,也有可能部分银行会显示在20或者22号,但大部分银行就算是周末也会显示在当天,目前来说,活期账户年利率为0.35%,这是央行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换算成每天的利率就是0.000958%,可以通过计算结息额来做判断。

银行流水的交易项目已无利息税,农行个人流水有利息税项目,而且各家银行显示“结息”的摘要也各不相同。

8、可以通过CRS,ATM中的转账功能来识别交易流水账号是否存在,是否账号跟户名是一致的。

9、看交易的频率:真的交易流水每个月的交易金额和时间是各不相同的,但假的交易金额有的时候为了图省事,每个月的交易时间和金额有的时候是一样的。

10、让用户完成通过支付宝转账-转到银行卡-填写基本信息这一系列操作。可以防止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卡号真实存在的,但是户名不是该客户的,造假人假借其他人的卡来做一份假流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客户在该行有卡,但是卡号却不是这个,这两种情况都表明客户提供的是假流水。

11、电话核实。拿着流水单,随便找一笔交易,打电话去问银行,让客户自己输入密码,再根据流水单上的明细,输入日期,如果和电话中报的吻合就没问题,反之就是假的。这种情况最好当着客户的面来实行,这样客户心里踏实,而且全程都有监控,避免客户后续因为出现资金问题而投诉你

12、摘要和备注。摘要和备注可以看出不少信息的。个人债务除了在征信中看出来,流水中也能体现出来,还款、信用卡、小贷类公司名的进款或者扣款等字眼,频繁和几个人相同的人之间转账,有刷流水的嫌疑,每月固定时间给某人支付相同或者差不多金额的钱,有可能是私人借款。同名账户之间转账是无效的,计算的时候会被剔除,显示炒股或者赌博等都属于高风险客户,也是需要避开的,若客户是经营企业的,而在流水摘要或者备注中有此类字眼,也正好可以验证其经营的真实性。

13、看工资明细。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对公业务办不了,但流水上却有工资明细,你就需要留心了。

14、找同行帮忙。如果你有同行的朋友,大家是不介意帮你查的,你可以直接让他帮你查,这个比较准确,是不容易作假的,建议大额客户可以采取这一手段。

15、网银核实。直接让客户打开网银拍照。

16、RMB识别。一般的银行流水首页都会出现币种“人民币(本位币)”这个字样,但是你会发现,有些银行流水打印出来的“币种:人民币(本位币)”后面会跟着RMB英文字母,你稍微注意就会发现,银行流水中“M”跟正常的电脑打印出来的“M”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一个需要留心的细节。

17、看客户交易对手中有没有自己的亲属或者是爱人。

18、看看银行流水页数是不是过少,打印流水的日期是最近的还是今天的。

19、当面打印。如果你对客户的银行流水存疑,你可以直接跟客户一起去银行网点打印流水。

20、看账户和人名是否对的上。


上一篇:货币政策传导的作用、途径 下一篇:《民法典》物权编中值得银行业务关注的24个法条——比较、分析与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