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北京“专精特新”专板正式开板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08-25 14:11:15 浏览次数:

强化“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赋能,北京又迈出坚实一步。8月24日,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在金融街揭牌,正式开板。首批50家企业登陆专板。作为全国首批专板之一,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将为企业提供更基础、更全面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打造加快完善北京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新样板”。

  入板企业年底将达200家

  6月30日,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通过证监会备案。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专板实现快速开板。

  当日开板仪式上,首批50家企业进入专板。据了解,首批企业均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78%,“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为5%。这些企业超过95%为民营中小微企业,多数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科技属性相对较强。

  整体来看,这些企业在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四个维度表现良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广智表示,随着专板开板,将拿出更大力度,汇聚更多资源,打造更好的环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深耕主业,聚力创新,提升核心能力。

  作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化板块,北京“专精特新”专板是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证监局指导下,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具体负责建设,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金公司协同建设。

  据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过前期的积极储备,开板后专板企业数量将在短时间内迅速突破100家,到2023年底,专板企业预计将达到200家。

  六大服务体系匹配企业需求

  在京建成220多座公交充电站、1300余台大功率充电桩……首批入板企业之一隆瑞三优是一家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平台企业,正为8100多辆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同时加速布局公共充电业务。

  “希望通过专板这一平台,向资本市场展示我们的发展潜力,让更多优质资本关注到我们,更好地助力公司发展。”隆瑞三优公司总经理辛涛表示,企业从事的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属于重资产项目,寻找优质的合作伙伴和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企业入板将享受到哪些服务?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总经理成九雁介绍,专板将从完善企业数据库、强化基础服务、优化融资服务、资本运作赋能、加强上市培育、加强与全国股转系统合作对接等6个方面,形成有针对性、适配度高的服务体系。

  “这是基于目前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他解释,目前全国约有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约20%可进入京沪深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等公开市场,但仍有80%的非上市“专精特新”企业需要一个提供孵化培育、政策汇集、股债融资、规范引导的非公开市场。专板正要承担起这一任务,筑牢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周期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环节。

  专板贷量身打造融资服务

  银行、券商、私募基金等机构对专板也给予充分关注。

  开板仪式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关村银行等多家银行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签约,成为北京“专精特新”专板贷的合作单位。中金公司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的认股权火炬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据悉,各方将各展所长,丰富专板企业股权和债权融资产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专精特新”专板贷是为入板企业量身打造的融资服务。中关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别于传统贷款,专板贷大大拓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可灵活采用信用、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公司担保、应收账款质押等担保措施。同时,申请过程还可享受绿色专享服务通道,实现快速审批。

 

上一篇:2023年8月21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受权公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公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