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混改新势头激发新活力 2022年147家国企混改募资近千亿元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03-28 16:04:24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2022年度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市场运行报告显示,2022年共有147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募集资金总额995.65亿元。募资金额超10亿元的项目增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增多,采用员工持股的项目增多,混改“三增多”的新势头,让国企激发出更多新活力。

  中国诚通旗下力神(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研发、生产和经营。2022年,这家企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引入国调基金、农银投资等9家投资人,将所募集的59亿元资金用于锂电池扩产能以及锂电池前沿技术研发,助推企业技术突破,为新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另一家企业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通过引入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农银投资等12家投资人,募资9.75亿元,加快提升企业的零碳综合能源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混改项目多达19项,同比增长26.67%。在疫情反复、投资意愿下降的整体市场环境下,混改大项目数量却逆势上扬,既凸显出交易所发现投资人的功能,也说明国企混改项目在市场上的吸引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混改项目在增多。”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共有51家该类企业通过交易所实施混改,同比增长11%。从混改项目看,各级国企发展方向渐趋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同时引入的投资人也呈现“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特征。

  在混改中推行员工持股,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有助于激发企业的内部活力。2022年,共有15家企业采用“引入战投+员工持股”模式推进混改,同比大幅增长67%。比如,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北京京糖酒业有限公司在引入投资人的同时,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进一步点燃了员工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企业加快打造全国酒类流通行业龙头增添更多动力。

  作为参与混改的重要力量,基金类投资人表现更为活跃。基金类投资人一般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既可助力企业快速补充发展所需资金,同时也能帮助企业建立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2022年共有185家基金类投资人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投资混改项目,涉及项目80项,占全部混改项目数量的54%。


上一篇:北京金融资产总量超190万亿元 2022年金融业占本市GDP比重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