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新功 银行业人士畅谈立足岗位业务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10-26 18:09:54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眼下,全国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热潮。从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到商业银行,各银行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离不开每一位在金融一线奋斗的银行人。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银行业干部员工不仅纷纷用“心潮澎湃”“倍受鼓舞”等词汇表达自己喜悦激动的心情,而且积极从自身业务角度思考下一步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

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方向精准,有力、有度、有效地保障了国民经济稳健发展,信贷总量稳健增长,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过去10年,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基本匹配。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家银行高级管理层作出了表态。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表示,该行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

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能级,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奋力推进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全景银行建设。

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表示,该行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服务中心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5年来,中央连续发布5个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安排,一项项惠农好政策接连落地,银行机构将越来越多的金融“活水”引流至乡村,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

眼下,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擘画出新的宏伟蓝图,这不仅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银行机构的金融创新提供了新空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既是‘宣言书’,也是‘动员令’。我们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创新推动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者。”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耿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二十大报告提出,经过接续奋斗,我国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实际上,我们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的奋斗者、创造者、见证者,接下来,我们将满怀信心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助理肖鸣说。

支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国家开发银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运用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为60个水利项目投放资本金支持,助力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家开发银行行业四部员工纪琳表示。

今年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速落地。日前,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进银基础设施基金的相关信息显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地规模超6000亿元,重点投向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令人心潮澎湃,十分振奋,让我对实现新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的青年员工,作为基金管理部的一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推动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落地见效,支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发性金融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国家开发银行基金管理部朱姝表示。


上一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超千亿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