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9-12 14:06:46 浏览次数:

9月8日上午,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行。记者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定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北京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北京在进一步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能级的同时,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努力营造国际一流金融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北京正在积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依托数字技术研发和创新优势,北京在推动数字金融发展,促进科技与金融业融合发展中持续发力,成果显著:在人民银行大力支持下,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新一代数字金融基础设施集中在京布局,首都成为数字金融研发、测试、应用、推广全流程的运转中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京率先试点应用,累计发布4批23个试点项目,3个项目成功完成全流程测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全国领跑,发布首批16个项目,第二批项目征集即将启动。

此外,数字人民币冬奥会场景试点圆满成功,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北京进一步推进全区域全场景试点奠定了坚实基础。由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探索构建的创新联合体新模式成效显著,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首都数字金融产业生态日益完善。

据了解,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办,以“主论坛+4个平行论坛”的形式进行。论坛上宣布成立“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首批20余家重要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入,同时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研发成果,启动“丽泽数币一卡通”。


上一篇:2022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