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两家“北京自贸区支行”获批 经开区率先启动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金融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1-04 11:10:13 浏览次数: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挂牌以来,北京经开区金融机构加速设立自贸试验区支行和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支行,率先启动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尝鲜政策“红利”。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获批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随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达北路支行更名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支行”获得批复。此外,经开区多家金融机构升级服务报批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3天时间2家银行加入服务自贸区建设方阵,标志着北京经开区在加速升级金融服务网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跑出金融赋能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建设的加速度。”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述这些属于专营银行,又与普通银行有什么区别?

  经开区首家拿到批复的专营银行机构、工行自贸试验区支行负责人方园说,自贸区专营银行职能定位更鲜明,总分行后续支持力度更大,随着区域发展和“两区”建设的推进,还将得到诸多方面更大力度的支持。“资金来源创新,优惠力度和使用效率也更高。”方园透露,目前,工行总分行已经为北京自贸区申请了100亿元的自贸区优惠资金,支行已经在2020年实现了首批发放。同时,后续随着自贸区政策的落地,区内企业、甚至区外企业,可以在区内获得更多的资金类优惠和绿色通道,不仅包括贷款资金,还可能涉及跨境资金池升级、外汇交易资金价格的优惠,使得区内政企、个人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中国银行经开区宏达北路支行负责人介绍,自贸区专营银行可以优先享受北京自贸区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可以更好地吸引区内外资企业开户办理跨境业务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支行将针对自贸业务提供专业的产品服务和资金支持,更好地推动经开区“两区”建设发展。(曹政)


上一篇:国有金融机构将“清理门户”:突出主业 回归本业 下一篇:金融向实体让利1.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