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北京率先试点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12-17 14:12:07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此项试点率先落地北京,标志着北京“两区”建设又一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何要进行份额转让试点?据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存量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超过15万亿元,很多基金已到退出期,但目前国内主要退出渠道是企业上市,其他渠道仍不够发达。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看,通过份额交易退出占比达21.1%,IPO约为12.5%,并购渠道为66.3%。

试点将开辟私募基金份额转让的新渠道,探索为这些资产特别是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等提供新的退出方式。简单来说,试点有助于解决国内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渠道单一、流动性匮乏等痛点。

份额转让试点将依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转让标的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注册地在北京的基金份额。按照监管要求,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配套制定了登记托管、转让、客户适当性、信息披露、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

试点将通过培育份额转让相关的中介机构生态体系(特别是二手份额基金),化解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规范份额非公开转让的流程,为各方提供一个有公信力、流动性的平台。同时,将借助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等特征,打造可信、定向的信息撮合机制,在保护各方交易信息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私募市场的定价效率。试点有助于拓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将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方面表示,试点已做好充分准备,且已有多家投资机构与其对接,预计首笔份额转让项目将于近期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进行转让。对市场关注的转让标的问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份额转让试点限定转让标的基金或基金管理人注册在京,但对份额受让方不做地域限制,欢迎全国各地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关注、参与份额转让试点。(记者 孙杰)


上一篇:北京银保监局推16项“证照分离”改革新举措 下一篇:风险引起监管部门警惕 多平台下线互联网存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