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

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10-27 13:06:02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这是按照《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等反洗钱监管制度,履行相关职责,面向依法通过互联网专门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机构发布的反洗钱行业规则。

指引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督促引导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有效执行反洗钱法律法规制度和监管政策,健全行业反洗钱工作机制,加强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控,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部署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求。

《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要求,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建立监督管理与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反洗钱工作机制。为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称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积极协调其他行业自律组织,组织从业机构深入研究行业洗钱活动特点,认真总结反洗钱新经验,分业态持续推进反洗钱规则建设。在国际上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的情况下,研究起草《工作指引》严格遵循了人民银行确定的“风险为本”反洗钱方法和相关指导意见,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先评估、再政策的工作模式,集合了来自于监管部门、自律组织、从业机构和学术机构的精英力量,将行业新思路、新方法、新实践转换为可复制可执行的规则。

结合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场景,《工作指引》将《管理办法》等相关监管规定的要求转化为从业机构、从业人员更易理解执行的操作指引,构建了从合规遵循到风控文化建设,从客户身份识别到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从内部数据治理到跨平台反洗钱协作的系统化行业反洗钱规则体系。

尽管网络小额贷款行业在市场、技术、数据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处于较快速发展期,相关监管制度及业态需进一步发展完善,但各相关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按照我国反洗钱法律法规制度和国际通行监管规则,已被纳入反洗钱监管范畴,应当履行法定反洗钱义务。自2019年1月以来,协会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已组织550多家不同业态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按照《管理办法》规定,通过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向人民银行申请反洗钱履职登记。《工作指引》进一步提示,从业机构应当自获准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络监测平台向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反洗钱履职登记,主动接受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

履行反洗钱义务、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是实现互联网金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是国内外监管部门允许市场主体进行金融创新实践的先决条件之一,是全球同业一致尊崇的负责创新理念的应有之义。推动建立健全行业反洗钱工作机制,协会责无旁贷。下一步,协会将认真落实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反洗钱工作部署要求,加快行业反洗钱规则建设,积极组织引导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升反洗钱意识、增强反洗钱能力,切实有效防控洗钱风险。


上一篇:证监会修改私募资管细则 疏通“堵点”扎牢风控体系 下一篇:金融控股公司有了铁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