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改革创业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注册制改革走向存量市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5-25 13:41:50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短,但干货真不少。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民众呼声,顺应时代大潮,朴实无华的文字传递出一系列振奋人心的讯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资本市场的相关表述也极为精炼,仅16个字。在回顾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时,报告指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其中一项为“设立科创板”。在部署深化改革任务时,报告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其中一项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

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中国经济加速转型的当前,创业板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一股暖风,对创新型企业而言更是一场及时雨。

创业板改革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改革势在必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已作为一项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写入新证券法,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工作也已经启动,各个环节正有序开展推进。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最关键的是上市制度以及配套制度的整体性改革,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自然也就成为了核心。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已经落地,目前科创板运行较为平稳。现在要把注册制改革推广至存量市场,改革创业板成为了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

“改革后的创业板可以接纳更多公司,这对于我国企业迅速获得直接融资,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十分有益。”邵宇表示,因此通过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可以让我国的直接融资更有效率、更市场化。

与此同时,注册制改革还要做到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在他今年的议案中建言,在科创板、创业板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注册制改革将向全市场推行,迫切需要加大刑法制度供给。注册制实行前端市场化准入,对便利企业融资,提升市场活跃度大有裨益,但如果对欺诈发行犯罪处罚力度不够,可能导致该类案件数量进一步上升,影响改革成效,阻碍改革进程,影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改革后创业板的定位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改革后,创业板定位将与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一致,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新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的发展需求。今年以来,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新基建备受关注,国家层面多次作出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是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邵宇认为,提前布局新基建相关领域会对未来产业发展及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关键性推动作用。在新基建投资方面,有一部分只能由企业投资,有一部分只能由政府投资。而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通过政府跟企业的全面合作,可以为新基建发展提供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与超前的基础设施的设计,这对于中国在下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新基建项目前期投入、后期运维成本都是比较高的,当前政府财政也吃紧,更多地还是要依靠民间资本,一方面通过创新金融工具,促进民间资本与新基建项目相结合;另一方面是利用好科创板、创业板、主板等资本市场平台,加强对新基建领域企业上市、定向增发、发行企业债券等融资方式的扶持。

2000年酝酿设立创业板,促使本土风投创投开始萌芽。2004年,中小企业板设立,拉开了中国风险投资的大幕。2009年,创业板启动,进一步促成风险投资全行业的蓬勃兴旺。如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启幕。展望创业板未来,邵宇向记者表示,做好创业板改革以及资本市场其他基础制度改革,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创新创业资本形成效率,将助推风险投资文化形成。而风险投资文化一旦形成,将对中国经济的转型起到较大帮助。


上一篇:两个“1万亿元”,有何特殊深意? 下一篇:2020年国开行将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3600亿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