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北京地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8-01 15:44:07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本市在金融统计数据、金融助企纾困、助力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8日下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外汇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地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均有提升。

贷款利率创统计以来新低

“我们把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作为首要任务,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列出了一组数据:上半年,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540.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869.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17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837.3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金融监管部门近年来多次要求银行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质效,北京地区落实情况如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下,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不断强化。具体来看,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6%,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26.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3%,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2.1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100.6万户,首次突破百万户,同比增长35.3%。

信贷结构更优的同时,北京地区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稳中有降,人民币贷款利率创统计以来新低。6月份,北京辖区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36%,比上年同期低50个基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2%,比上年同期低24个基点。

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太高效了!一天时间银行就完成了贷款审批,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看着公司账户近期打入了300万元信用贷款,现金流重新盘活,一家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终于松了口气。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推出的“创信融”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助力下,6800余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精准支持,平台运行一年多来发放纯信用贷款68亿元。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考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携手相关部门和辖内金融机构一道,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创信融”平台只是助企纾困工作的一小部分。

“我们聚焦餐饮、文化、交通物流等受困行业,以及科创、绿色、民营小微等重点领域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助纾困解难。”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半年,一场场线上和线下的政银企对接活动,让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融资难题立即得到有效解决。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支持辖内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办理贷款延期金额超600亿元,惠及近2万户市场主体。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金融助企纾困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从贷款规模看,上半年,北京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7541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从贷款利率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均创有统计以来新低。通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上半年向实体经济让利20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

在助力首都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北京深化对外开放,推动跨境投融资改革持续升级。2021年3月,在外汇局支持下,北京率先在全国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打通企业境内外多币种融资通道,支持大型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

记者会上获悉,试点以来,5家试点企业共办理业务5000余笔,跨境收支总额超过280亿美元,累计节约成本7600余万元人民币。近期,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将进一步扩大,支持北京总部经济发展。

北京还提升资本项目收入使用便利度,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线上化办理,鼓励银行在资本项目部分业务场景中,支持企业以电子化材料替代原纸质申请材料,满足了市场主体业务“网上办”“远程办”的需求。线上化试点大幅提升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单笔资金结汇支付时间压缩至半小时左右。

此外,中关村示范区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再升级,海淀园1000万美元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全域,北京地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可在不超过10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新的政策将进一步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上一篇:215亿元:3932家高精尖企业获金融支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