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北京“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发布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5-05 13:17:00 浏览次数:

疫情之下,北京再为中小微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支持。4月22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在4月22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0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戴颖介绍,《若干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三减、三补、两保障”,18条措施将惠及160多万中小微企业,资金总规模约1300亿元。

“三减”

90万从业者今年免费测核酸

“三减”就是通过减税费、减房租、减疫情防控支出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

减税费方面,主要是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在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方面,本市结合北京实际,将减免6个月租金的区域范围确定为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相较国家政策文件中要求的县级行政区扩大了覆盖范围。减企业疫情防控支出方面,主要是对餐饮、零售、巡游出租车、外卖、快递行业以及从事进口非冷链货物相关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初步测算涉及相关从业人员90余万人。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具体从业人员范围包括:所有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销售进口非冷链商品的零售业从业人员,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药店从业人员,外卖员。

“三补”

建便利店政府支持一半投资

所谓“三补”,就是通过贷款贴息和担保补偿、科技型企业创新补助、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补贴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透露了今年的诸多目标:力争2022年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实现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4万户以上,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首贷金额1500亿元以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贷款的担保费率力争降至1%;力争全年减免企业相关费用成本超6亿元。

科技型企业创新补助方面,本市将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投贷联动支持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业务给予贴息支持,进一步发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撑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券对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服务兑现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

鼓励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助餐服务,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同等标准,对认定为养老助餐点的社会餐饮企业给予补贴;对便利店、前置仓、药店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给予实际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对传统商场和商圈改造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两保障”

保通保畅全力打通运输堵点

“两保障”是通过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和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提供保障。

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方面,主要是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全力打通运输堵点,针对突发疫情导致的外省市上下游配套企业停工停产问题,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协调平台,发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跨区域协调机制作用,推动配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建立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机制方面,抓好全市中小微企业数据库的统筹和完善,定期开展政策落实督查评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记者获悉,市交通委对巡游出租车、市邮政管理局对快递行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补贴的实施细则也在加紧制定,这些细则将与《若干措施》形成合力,成为政策落地的具体支撑。


上一篇:本市出台政策重点支持八类专利转化项目 中小微企业获取专利技术最高补贴百万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