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湖南首张“区块链”担保电子保函在娄底诞生

来源:娄底市兴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12-29 10:30:28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在娄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娄底市兴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开立的第一张《投标保证担保电子保函》成功开出,标志着娄底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区链保”创新首单成功落地。相比于缴纳投标保证金或传统的开立纸质投标保函方式,电子保函具有降低企业交易成本、高效便捷(7*24小时“秒开”运行)、不冻结资金、无反担保、数据加密防伪、全程电子留痕(零接触)、交易监督不可篡改等诸多优点。

娄底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高地,诞生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不动产电子凭证,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块链”产业园。2019年8月28日娄底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和发展。娄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时间抓落实,推进“互联网+”。兴娄担保积极参与支持区块链电子保函系统的开发建设,积极推动投标电子保函的上线运行。

“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国家战略,投标保证担保电子保函业务得以正式上线运行,依赖于国家的政策红利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2019年6月20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推行投标担保、履约担保、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到2020年,各类保证金的保函替代率明显提升。积极发展电子保函,鼓励以工程再担保体系增强对担保机构的信用管理,推进‘互联网+’”。

娄底市兴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坚守主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创新”战略的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三高四新”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发挥“信用担保”中介的功能,创新担保方式和业务品种,为企业招投标及政府采购按下“提速”键。 


上一篇:北京加大支持企业力度,全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下一篇: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