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广西投资集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首批电力交易履约保函如期交付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12-02 10:17:36 浏览次数:

11月20日,广西投资集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担保”)联合民生银行推出的首批电力交易履约保函如期交付至4家售电企业手中,总授信额度达4500万元,广投担保成为广西区内首家推出电力交易履约保函的担保机构,为广西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添砖加瓦。
   电力交易履约保函是一种以售电公司为被保证人,以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为受益人,用于保障售电公司按电力交易中心出具的结算依据或合同及时足额的支付相关市场结算费用,防范电力市场欠费风险的保函。履约保函的首次引入,是广西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的创新之举,不仅有利于加强电力交易结算监管,防范行业风险,同时提高售电企业自身商业信用,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电力交易市场长足健康发展。

2020年10月21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广西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履约保函管理办法( 试行)》及《广西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履约保函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确定引入履约保函进行交易风险管理,广投担保迅速设立项目攻坚小组,对接合作银行,梳理合作流程,并马不停蹄地走访了电力交易中心及潜在客户,就电力交易相关的业务模式、售电公司的结算方式、保函风险点及主要控制方案等开展实地调研、深入论证。从首次接触客户到形成标准化产品、协调合作银行同步作业,并于交易窗口关闭前如期向客户交付保函,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公司敏锐的市场嗅觉及高效的服务能力,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新一批次的保函需求正在积极推进中,本次业务的成功落地,为公司积极探索服务电力行业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后期公司将持续重点关注区内电力领域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更多、更优、更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广投担保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积极推动业务结构调整优化,由主要依靠融资担保业务转向融资与非融资业务并重发展的双驱动模式,加快公司转型升级。电力交易履约保函是公司继分离式保函、电子投标保函后,又一个广西区内首家推出的标准化、行业系统性非融业务创新产品。今年以来,公司工程履约保函、投标保函、非标付款保函、电力交易履约保函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累计发生额超过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1%,占整体业务规模的40%以上。今后,公司将继续推动担保业务模式及产品创新,为更多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个性化的增信服务。


上一篇: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圆满成功 下一篇:瀚华担保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助推建筑工程电子招投标数字智能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