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重庆进出口担保四步改革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9-27 13:56: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担保机构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监管政策收紧、传统市场萎缩”的局面,纷纷表示“不好过”。重庆进出口担保同样面临着持续发展压力。特别是2017年前后,传统业务拓展困难重重,营业收入、净利润两项指标双双断崖式下滑,财务可持续性拉响“警钟”。在此环境下,公司上下痛下决心,凝聚共识,通过四步改革,谋求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明晰了“金融+科技+平台+新旧动能结合”的战略发展思路,并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各项措施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营效益持续向好。改革以来,公司支持小微企业户数年均增长20倍;担保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26%。

改机构:整合资源提增发展动能

公司原有业务团队同质化竞争,导致创新动能不足、效率低下、内耗严重。在认真分析市场环境后,公司看到服务精准化、竞争差异化才是突破点。

2018年,公司“破立并举”,对业务团队进行重新整编:一是“打散”原机构设置,按照业务专业化原则重新编队,强化业务及服务精深度;二是重点布局金融科技战略,将科技与业务融合,设立金融科技部,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之路。

本着“整合内外资源、提升有效供给”的目的,2019年公司将改革延伸到异地分支机构。结合分支机构驻地经济、行业发展环境及其自身资源禀赋开展改革重组:一方面以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升级打造全功能四川分公司,与总部形成双向联动,在西部地区形成聚合效应;另一方面以数字经济战略为引领,依托北京市首都金融总部优势、科技优势、资源聚合优势,将北京分公司与金融科技部合并,并着手谋划设立了北京两江科技子公司,推动公司金融科技战略更进一步。

在新的组织架构下,公司发展动能明显提升。业务条线人均项目数较改革前翻了两番;2019年,在市国资系统中,公司多项指标位于前列,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排名第一,营业收入利润率排名第二。

改布局:从“单轮拉动”到“两稳多增”协同发展

改革前,公司业务一度呈现“平台独大、一债独大”的局面,导致收入来源单一、风险集中,面对市场收紧、政策波动,经营和财务不可持续问题凸显。随着机构改革的完成,各业务板块逐渐形成了相互协同,又分兵突进的发展格局;金融科技战略不断推进促进了“新旧动能结合”,传统业务做出了“新花样”。以担保主业为核心,嫁接投资、小贷、保理、科技输出等多板块业务,满足客户多层次融资需求,把“一揽子融资服务”体验作为核心竞争力,既提增了担保附加值,也有效平衡了担保主业“高风险、低收益”的困境。

改革后,公司从原有的“单轮拉动”逐渐形成了“两稳多增”的业务体系:债券业务和投资业务板块作为“稳定器”,稳定利润、保障营收,为新业务的开发提供有力支撑;以金融科技为依托的各品类创新业务作为“增长极”,培育优势、丰富供给,为公司发展提增动能,加速换挡升级。

改革以来,承担“两稳”任务的债券业务和投资业务累计为公司贡献超过50%的营业收入,且未发生一笔风险;作为“增长极”的创新业务已累计发生超过190万笔,且呈现几何级增长趋势,营收支撑逐渐增大。

模式:科技赋能批量化运营 风险画像服务小微

对公司而言,服务实体、小微不仅是政策要求,也是抢占市场的重要方向。在大客户争夺战白热化的情况下,聚焦小微“长尾客户”却是一片蓝海。然而,公司体量小、人员少,采用传统的“一对一”、“单打单”开展小微业务的模式,在尽调成本和精力上均无法持续。小微业务的开展一度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此,公司紧抓“科技赋能”的牛鼻子,加大研发投入,先后开发出业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批量化业务系统、大数据风控系统,可实现客户、项目、资金、资产的云端管理,还可依托大数据、物联网实现担保业务的全线上运营及动态监测,保障资产安全。2018年,公司因该系统的研发,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担保机构获得市国资委创新补助资金。同时,基于该系统的应用,公司真正实现了降低小微企业交易成本,提高周转效率,建立起供应链ABS、商票保证、电子投标保函等供应链产品体系;开发了货车帮“司机贷”、电信“企业白条”等基于真实场景下的小微批量业务,为其提供便捷、易得的普惠金融服务;开发“微博借钱”、“法拍贷”等产品,为发挥消费拉动作用、激活上亿市场主体做出贡献。

改革以来,公司支持的小微企业户数近10万家,占到了公司成立以来小微客户总数的95%以上。其中,2019年,公司小微批量担保业务发生额较上年增长7.5倍,在保余额同比增长近4倍。尤其在疫情期间,依托全线上批量业务模式,公司金融支持不断档、未停摆,累计服务小微企业逾2000家。当前,公司依托金融科技赋能的小微业务正朝着专业、精深方向发展,逐渐成为公司的一张特色名片。

改理念:以共享理念拓宽“朋友圈”

“去担保化”的趋势下,担保仅仅是金融链条中边缘而薄弱的一环,特别是面对资金方强大的话语权,担保机构时刻面临被“挤出”的危险。为了提增话语权和竞争力,公司以“全面共享”的理念连接起更多金融业态,不断在金融市场中丰满羽翼:一边推进前中后台协同、业务团队协同、总分机构协同,延伸金融服务的内涵;一边坚定“资产为王”的理念,拓展“客户”概念,将营销工作延伸到资金端、资产端以及其他与公司合作的第三方,尊重各种业态的合作伙伴,与其共商合作、共享利润。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电信、蚂蚁金服、京东、微博、满帮等头部机构达成稳定业务合作,与海关总署下属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业务场景、搭建风控模型,以平台汇聚起合作、以共享连接起资源,以开放的态度扩大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壮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长期性、战略性部署。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服务实体企业、小微企业的能力,促进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转型升级;以更加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持续为推动重庆经济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上一篇:湖南省融资担保机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优秀融资担保机构表彰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下一篇:江西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实现“两突破 两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