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金融“及时雨”精准滴灌 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强力“后盾”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20 14:51:17 浏览次数:

“我在北京开了几家餐厅,几个月没有正常营业,启动复工时资金遇到很大困难。”西城区某连锁餐厅法人李先生说,近期看到交行推出最低利率3.5%的抵押贷款产品,通过手机银行申请后很快审批到账几百万元,这笔资金帮助门店顺利招工开业。

  在北京,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将最新设立,为复工复产服务。根据近日发布的《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本市明确将强化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继续畅通融资渠道,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将获更强有力的“金融后盾”。

  企业可享优惠利率贷款

  3月末,科兴中维在大兴正式启动建设新冠病毒疫苗生产项目。北京银行第一时间为其审批通过6000万元流动贷款,首笔3000万元贷款已成功发放。据悉,北京银行主动做好央行专项再贷款对接,贷款利率仅为3.05%,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北京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正持续加大。根据《措施》,本市将引导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实国家面向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确保将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再贷款再贴现发挥精准滴灌作用,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金融支持。”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央行出台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政策后,营管部第一时间部署推动,督促引导北京辖内10家地方法人银行加强小微、涉农贷款投放。

  据统计,截至4月2日,相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符合政策的普惠小微贷款40.8亿元,加权利率为4.3%;发放涉农贷款32.9亿元,加权利率3.4%;办理票据贴现59.7亿元,加权利率3.3%。2020年以来,相关机构累计办理再贴现145亿元,八成资金投向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协同复工复产存在困难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延期还款

  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暂遇困难的企业,《措施》提出将延长还款期限。

  实际上,北京在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纾解企业融资还款难题方面走在全国前列。3月初,北京银保监局和央行营管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实施细则,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地。政策出台后,各家银行响应号召,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

  这几天,建行北蜂窝路支行的孟旭成为企业“救火队”,他的手机整天叮铃铃响个不停,账务、资金有问题的企业主纷纷请他出谋划策。“我们100万元贷款马上要到期了,现在还没有开工,能不能帮我们办个延期?”一家日用品公司销售总经理火急火燎打来电话,孟旭爽快地答应下来。很快,延期申请被批复通过,快到期的小微企业快贷延期半年,企业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更多的金融支持还在路上。《措施》提出,通过调整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不良容忍度等措施,本市将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金融债券,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

  4月1日起,除了各家银行原有网点外,企业办理贷款业务又多了一条快捷通道,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22家银行进驻首贷中心。企业进“一门”即可“货比三家”直接接触银行,压减融资环节,享受到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担保费率再降至1%以下

  “这笔委托贷款刚一到账,就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一家长期为城市副中心项目建设服务的建材公司总经理感慨,在融资担保公司和银行的帮助下,企业迅速“回血”,从上游商大量进货时更有“底气”,能更好保障城市副中心基建产品供应。

  在城市副中心,多家企业获得委托贷款背后的“操盘手”是北投集团旗下北投融资担保公司。北投担保会同通州区政府、通州区金融办,采取多方面措施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扶持,实行担保费率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城市副中心复工复产正跑出“加速度”。

  在纾解北京市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再担保体系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

  根据2月北京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疫情期间,本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此次“2.0版本”的措施则更加“解渴”。《措施》提出,本市将充分发挥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2020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潘福达)


上一篇:北京发布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若干措施(2.0版) 下一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两部门要求严格落实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