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北京:2020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17 22:08:39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介绍,随着疫情防疫工作向常态化转变,在更加有力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我们对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高度关注,为进一步精准帮扶本市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在2月5日发布实施16条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25个部门,针对中小微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保持平稳发展的9条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强化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引导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落实国家面向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确保将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通过调整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不良容忍度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金融债券,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暂遇困难的企业延长还款期限。完善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功能,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充分发挥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2020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广海淀区确权中心试点经验,发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的统一接口作用,在全市范围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政府、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债务关系确权和促进供应链融资,加强确权中心与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力争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超过300亿元。

 

上一篇:一图读懂《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 下一篇:北京发布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若干措施(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