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兴农担保集团支持酉阳脱贫攻坚发行重庆市首单扶贫中期票据

来源:重庆兴农担保集团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15 10:26:30 浏览次数:

近日,由重庆兴农担保集团提供全额AAA增信担保,上海银行主承销的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10亿元。这是兴农担保集团2019年为该县提供4亿元扶贫公司债增信后的第二个发行项目。

作为重庆市内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扶贫中票,募集资金将用于桃花源集团统筹开发的酉阳县花田、菖蒲盖、龚滩红花村等地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项目建设借款的偿还。项目建成后,将直接解决当地建卡贫困人口1431人的务工需求,人均增收约2500元左右,间接带动周边近20万人增收创收。

为了保障项目落地,兴农担保集团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给予费率优惠。在当前资本市场普遍实行不低于1.2%/年的担保费率情形下,兴农担保集团充分履行国企责任和使命担当,综合评价项目的扶贫社会效益和风险效益后,给予了五折的担保费优惠,直接为企业节约增信费用3000万元。二是创新反担保方式。兴农担保集团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结合酉阳县作为山区县实际,可供抵押的有效土地资源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本项目采取林权抵押的方式,缓解了客户在金融机构抵押土地房产等资产的压力,同时有效地盘活了农村沉睡资产。三是创新担保增信方案。结合支农扶贫使命,兴农担保集团及时推出《巴山渝水兴农来增信-扶贫债券增信产品方案》,目前已经为包括城口、奉节、云阳、忠县、丰都、秀山、黔江、武隆等18个区县提供超过100亿元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定向融资工具等直接融资市场产品增信担保。这些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以乡村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经济发展等方向为主,为助力重庆市贫困区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支持。


上一篇:数字赋能,助中小微企业拥抱发展春天 下一篇:安徽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林权收储担保的指导意见》 鼓励国有民营等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设立林权收储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