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国常会放大招!中小微企业再获一揽子金融支持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02 12:39:06 浏览次数: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的偿本付息压力和复工复产后的资金需求缺口,如何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牵动各方关注。

3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增加公司债券发行规模、鼓励发展供应链融资产品设计和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等一揽子举措,给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送出“大礼包”。

在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看来,此次会议的有关部署是对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的一次具体的政策安排和落地。

总体来看,这些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是全面而立体的,首先要确保新增贷款能够定向和快速的到达中小企业手中,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其次要确保流向的资金价格不要太高,在给予中小企业支持的过程中要避免产生额外成本;最后通过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给中小企业进行增信,进一步确保了中小企业资金的可能性。

看点一:会议确定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目前,在央行、银保监会及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下,3000亿元支持重点疫情防控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企业发放2000多亿元,企业实际承担利率仅约1.27%;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累计发放2000多亿元,贷款利率低于4.55%。

在前期设立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此次会议提出,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

“要让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其在普惠金融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是要解决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通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定向降准等措施可以鼓励引导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具有天然的相容性,通过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有助于中小银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客户、决策链条较短等优势,更有效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

记者注意到,此前,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在对股份制银行定向降准后,中小银行也将迎来定向降准。温彬说,现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上都有了相应的要求和政策措施,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解决帮助中小企业纾困,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看点二:会议确定,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

温彬认为,通过引导加大公司信用债发行,可以拓宽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随着市场利率逐步下行,信用债利率也会相应走低,有助于增加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

看点三:会议确定,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此次疫情对许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影响较大,产业链资金流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就会波及整个链条,因此需要给予高度关注。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产业链确实存在资金流“堵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即“占款”;二是中小企业本身融资难、融资贵。对此,她表示,银保监会将加大这两方面的政策疏导,一是通过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资金流,二是鼓励银行直接精准滴灌到上下游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痛点”之一就其缺乏不动产等抵质押品,总体来看,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能够有效打通产业链金融上下游、满足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小微企业没有充分质押担保的情况下,利用供应链的结构,通过应收账款进行质押融资方式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资金信贷支持力度,可以更好增加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利用结构化的融资安排,帮助其解决融资需求问题。”温彬表示。

看点四:会议确定,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李建军认为,通过这样担保机制,能够给中小企业进行增信,是从担保角度确保中小企业资金的可能性,同时确保资金成本不会出现大幅上升。


上一篇:助力城市副中心复工复产,北京金融机构这样做 下一篇: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22家银行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