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助力城市副中心复工复产,北京金融机构这样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02 12:26:36 浏览次数:

这笔委托贷款刚一到账,就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一家长期为城市副中心项目建设服务的建材公司总经理感慨,在融资担保公司和银行的帮助下,企业迅速回血,从上游商大量进货时更有底气,能更好保障城市副中心基建产品供应。

北京城市副中心复工复产正跑出加速度,离不开金融力量支持。疫情期间,北京多家金融机构推出线上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单位、疫情防控企业、职工周转房等项目的复工复产。

降成本 担保费率推优惠

在城市副中心,多家企业获得委托贷款背后的操盘手是北投集团旗下北投融资担保公司。

疫情发生后,北投担保组织专门项目团队重点跟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现已对接30家建设及监理单位的工程保函(书面信用担保凭证)需求,涉及项目投资额近30亿元;针对大兴国际机场附属项目建设,公司已对接10多家建设单位,涉及工程保函的项目投资额达100多亿元。

在了解到中国林产品、利达基业水泥等公司遇到经营压力后,北投担保主动提供委托贷款、担保等金融服务,助力尽快恢复木材、水泥等基建产品的供应,确保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和全市重大项目的复工复产。

按照市金融监管局要求,北投担保会同通州区政府、通州区金融办,采取多方面措施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扶持,实行担保费率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以及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企业,担保费率下调0.5%;对疫情防控企业以及重点领域复工复产企业,担保费率下调1%。北投担保还联合北京银行推出中小企业专属融资救助产品京诚贷,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确保企业第一时间获得信贷资金支持。

疫情期间,北投集团所属北投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副中心基金依然不断吸引社会资本、扩大基金规模,不断促进直投项目的落地与子基金的组建,紧盯副中心产业落地。

据了解,副中心基金正在筹备设立建筑科技、文化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子基金,将为引入符合城市副中心战略发展的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近期成立的北投京杭投资子基金已完成城市副中心京杭商业广场项目的收购,将为疫情期间接近冻结状态的通州商业地产项目注入金融活水

拓渠道 创新服务助融资

北京银行提供了最优惠的利率,我们节约了11万元的融资成本!拿到1500万元个人经营性银行贷款后,北京金兆博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

这是一家位于通州区的钢结构生产企业,产出的钢结构曾用于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办公大楼建设。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压力陡增,原材料采购款项支出面临困难,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主动和企业沟通,第一时间提供贷款1500万元。企业顺利解决了原材料采购问题,满血状态投入复工复产。

疫采贷税单贷商票贷”……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近期推出多种金融服务产品,确保支小再贷款高效落地。

具体来说,疫采贷产品针对疫情期间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的小微企业,采用类信用低成本方式提供支小再贷款;税单贷商票贷两款批量产品,则针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出口退税小微企业、持有集团客户商票的小微企业,优先提供支小再贷款支持。

疫情期间,分行还运用线上创新产品京信链,引导北投集团旗下北京北投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使用京信支付工程款,解决上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介绍,京信是可拆分、转让、融资的应收账款债权数字凭证,上游企业收到核心企业开立的京信后可随时向银行申请融资,全程在线操作。

  “业务全程线上办理,最快一天时间就能完成放款。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两家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上游小微企业已经获得融资,企业纷纷反馈这项金融服务高效、便捷且利率较低。

  此外,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为职工周转房项目建设提供48亿元授信支持,截至目前放款超15亿元。

  记者另获悉,平安银行北京分行近日宣布推出服务首都十大举措,分行将通过信贷支持、债券发行、综合金融服务等多元方式,大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计划筹建二级分行通州分行,为城市副中心提供专业高效金融服务。


上一篇: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中心签订再担保合同 下一篇:国常会放大招!中小微企业再获一揽子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