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北京金控对接融资需求232.2亿元 助力小微闯难关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3-06 10:52:03 浏览次数:

   对疫情积极应对,助力小微主动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助力联合各金融机构精准推出系列抗疫套餐,助力小微企业走出疫情困境。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首家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https://www.smeservice.com/)成了小微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热逛网站。登陆其间,金融抗疫专区、金融抗疫政策、“疫情防控阶段政策落地情况调查”等抗疫主题扑面而来,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汇聚于此,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抗疫金融产品,助力小微企业早日走出疫情困境。

   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以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还贷压力为导向,一大批针对小微企业疫情痛点的抗疫金融产品密集登陆北京小微金服平台——7家银行的15个疫期专属信贷产品上线、20家金融机构的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政策发布。这当中,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医疗经营小微贷款”,专门针对向医院提供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诊断试剂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北京银行的“赢疫宝”“京诚贷”等产品,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全力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在疫情期间加强小微企业服务,小微金服平台累计服务5.66万家小微企业,市区两级平台累计对接融资需求232.2亿元。

   金融抗疫专区始终处于动态丰富中,北京金控集团正加快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中关村银行等众多银行开展业务对接,近期将在该平台上线更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为适应疫情期间灵活上班、降低感染风险的需要,北京小微金服平台特别开通“小微金服平台”微信服务号和“北京金服”微信订阅号,将“融资服务”“金融超市”等PC端金融服务功能迁移至移动端,帮助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手机实现融资申请、业务受理、中介服务、政策宣传、进度查询等操作。联合京东数科,在“北京金服”订阅号上线“问询机器人”服务功能,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和热门问题,同时提供疫情信息、发热门诊机构和定点医院等信息的实时查询。

   2月11日,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融资担保集团”)、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担保”)、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文化科技担保公司”)联合向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布《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

   倡议书面向北京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及从业人员提出“三项倡议”和“三大保障”。倡议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这“三项倡议”是:提高站位,从我做起,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强化担当,积极作为,竭力成为小微企业的“白衣天使”;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努力实现担保业务线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倡议书特别号召全行业做到“三大保障”,成为小微企业的“白衣天使”。即加大对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类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重点科技企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重点支持药品、疫苗研发生产型科技企业因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和治疗药品及疫苗而产生的应急融资需求;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小微企业的稳健运行,对于今年四月底前到期的小微担保项目,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无重大经营变故或失信行为的,原则上予以全续保、不抽贷、不压贷。积极开发创新产品,缓解小微企业员工工资、社保、租金等费用支出压力,以解小微企业现金流的一时之难。

  北京新晨阳光公司是一家IT设备、软件技术服务商,因支援抗击疫情和保障学校远程教育等订单量陡增,但资金存在一定缺口。2月11日,公司在北京金控集团与海淀区联合开发的“小微企业公共采购线上确权系统”申请确权业务,并于当日拿到确权证明,成功申请到百信银行授信额度72万元、线上获得贷款44万元。

  此平台利用区块链底层技术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的特点,实现公共采购合同应收账款确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信用凭证,并通过北京金控集团的小微金服平台聚合银行、融资担保、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资源,为中小微企业快速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这是北京金控集团疫情防控期间采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助力小微企业纾困的范例之一。

   北京金控集团旗下的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是全国首个普惠金融大数据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涉疫企业、精准匹配金融服务,大数据“特种兵”效应凸显。其基于北京市大数据平台金融数据专区汇聚的政府采购等政务数据,分批筛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医疗器材供货商、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企业画像推送至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快速匹配其特色产品和专属服务,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高效金融支持。在短短一周时间之内,就对接企业50余家,有融资意向的近20家。其中,招商银行迅速与北京晟尚世纪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达成初步授信意向,预计授信总额超过2000万元。

上一篇: “北京文化28条”助企业盘活现金流 下一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