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全力以赴攻“冠”战“疫” 首都金融业积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金融服务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2-25 14:33:51 浏览次数: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缓解人才创办企业的融资难题,大力支持我市各类人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共同推出应对新型冠状肺炎影响加强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的系列措施,该措施作为防控疫情期间的战时举措,以参战状态推动支持在京有关金融机构全力以赴为首都高层次人才攻“冠”战“疫”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2019年,为落实《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联合制定《关于为首都高层次人才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实施方案》,为人才提供“人才投、贷、保、险”综合服务。在此政策框架下,本次推出的系列措施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首都高层次人才群体、聚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建立高效率、广覆盖、强保障、优服务的特殊时期支持首都高层次人才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服务对象精准,服务手段多元。以国家级和北京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为实际控制人、主要创始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的企业可申请该金融服务;优先支持首都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设备供应、药物保障的企业;对入选重点人才工程的参与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提供优惠金融服务保障。融合银行贷款、股权融资、融资担保、上市服务和保险保障等各类金融产品,将相关企业纳入全市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和网上畅融工程名录,为参与攻“冠”战“疫”任务的首都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管家式综合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人才和企业雪中送炭,缓解燃眉之急,为广大人才投身战胜疫情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服务机构众多、服务措施实在。此次参与攻“冠”战“疫”人才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农商行、中关村银行、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等众多在京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参与金融机构数量多、类型广、实力强,汇集了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将会提供优质的贷款服务、股权融资服务、融资担保服务、企业上市服务和保险保障服务。银行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5000万元,期限最长可到10年,结合企业实际给予最长3年期还息不还本的宽限期;纳入全国性名单和北京市名单内的企业,利率执行不高于1年期LPR减100BP(以发文当月执行年利率为准)。未纳入名单的其他企业利率,最低可到3.75%。协助对接各类创投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股权融资。融资担保综合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担保费率降至1.5%到1%以下。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优质企业纳入新三板和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库,提供上市综合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积极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自主创新保驾护航。同时,为入选人才工程的参与抗疫工作的“白衣天使”提供利率优、额度高的个人消费贷款。

上述系列举措出台后,在京广大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积极为首都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线上受理申请,线下安排专人跟进,提供绿色审批和资金发放通道。据悉,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已为成功研发并组织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某高科技企业,在科研攻关阶段提供63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并进一步提供包括股权基金、专项融资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上一篇:丰台区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全国工商联推广: “无接触贷款”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