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北京建存量小微企业自动续贷展期机制

来源:北京商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2-19 14:41:29 浏览次数:

   为全力以赴做好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促进首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2月16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首都银行业保险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京银行机构建立存量小微企业到期自动续贷展期机制,充分发挥续贷中心作用,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应续尽续。

北京银保监局指出,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滞后的中资银行机构2020年续贷率至少要比上年提升20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合理的政策范围内延期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不影响信用纪录。对因疫情导致资金紧缺的小微企业,要合理评估授信条件,测算授信空间,不强制要求企业追加增信,主动恢复额度或视情况增加贷款。继续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充分利用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首贷中心,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

《通知》要求在京各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提前做好贷款期限整改和续贷安排,避免或减少出现逾期和不良贷款。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影响。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暂时困难的,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做到应贷尽贷。

  《通知》鼓励各银行机构在自身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和手续费。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建立小微企业免息贷款专项额度。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仍然按期还贷还息的企业,要在后续信贷业务中适当给予优惠政策。

  《通知》鼓励各银行机构在自身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罚息和手续费。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建立小微企业免息贷款专项额度。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仍然按期还贷还息的企业,要在后续信贷业务中适当给予优惠政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过年到现在很多企业实际上受到了停工、停产的冲击,到目前也没有完全恢复,其中有相当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主要是资金方面遇到了困难,会产生很大的融资需求。“在企业缺现金流最需要融资的时候,监管就要积极支持它们融资,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盘和林看来,虽然减税、降费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最核心的关键还是金融。此次北京地区发布的新政策提出了更加细化的要求,比如2020年度续贷率至少要比上年提升2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相当大部分企业能够得到续贷。其次,文件制定多层次的金融政策扶持,例如金融租赁、融资担保,而不简单局限于信贷,此类的措施规定还是比较全面的。

上一篇:北京市小微及防疫企业已获贷286亿 下一篇:战疫情 促发展 北京打出28条文化企业政策“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