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北京市金融局快速支持助力西贝渡难关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2-12 08:52:31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2月7日下午,西贝餐饮集团收到来自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的1.2亿款项,以解燃眉之急。这是浦发为其制定的综合授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双方经过四天不分昼夜的分析研究,于2月6日完成授信审批,2月7日完成了授信协议面签,并在当日下午放款到西贝账户,主要用于支付西贝将要发出的员工工资。
  在全国59个城市拥有367家门店,西贝年营业额将近60亿。西贝相关负责人2月9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受近期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跌,营业额下降也不期而至。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只开堂食的门店仅有5家(占全国总店数1.4%),每天堂食外卖都开的门店29家(占全国总店数7.9%),只开外卖的门店有110家(占全国总店数30%),平均每天闭店223家(占全国总店数60.8%),整体营业额环比2019年下降87%,预计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一度入不敷出。
  而当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金融局)得知企业的困境后,第一时间向西贝了解情况,获取了企业提出的融资政策支持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经局务会议研究通过,将西贝列入到第一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报送人行营管部,通知并持续跟踪各家银行做好金融服务支持。
  在金融局的大力推动支持下,2月初,国内的三十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其中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最为快速高效的为西贝制定了综合授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据了解,西贝待业员工部分春节前回乡,至今大多未返城,部分在门店轮岗轮休,“如果还有类似“盒马”这种需求,我们也会征求员工同意,借调给友商。我们当然希望现在的员工都能与企业共渡难关,未来,等到疫情结束,我们门店的经营会恢复正常,希望伙伴们能继续为顾客服务。”西贝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防疫新冠肺炎的情况下,西贝正在进一步加大外卖业务。“我们现在以外卖业务为主,制定了多项针对性消毒措施,但光靠外卖是远远不够支撑企业的正常发展的,我们希望申请得到政府支持,希望从税费减免、制定相关补贴补助政策出发,帮西贝解决难处。“上述负责人表示,西贝近期已向重点城市、区县的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投资促进局等政府部门反映了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后续会继续与相关区县进行对接,争取减税免税,或在2020年财政返还比例上有所突破。
  西贝也和门店所属物业进行减免房租的沟通,和银行沟通减息及延缓还贷事宜。该负责人说,“特别是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后,很多在京政府部门向我企业进行了主动问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至长至7月底,对于企业来说有很大的缓冲作用。”

上一篇:不见面审批,网上畅融工程助企业融资超百亿 下一篇:“战疫”,中央地方雪中送炭驰援中小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