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西安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

来源:西安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1-13 13:36:45 浏览次数:

1月8日,从西安市科技局获悉,为了引导金融、担保机构和社会资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西安市设立市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并制定《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是重点为我市创新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的政策性风险补偿基金。基金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与银行、保险、担保、创投等机构建立“政银保担投”业务联动机制,构建高效的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引导服务体系。基金总体业务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牵头指导,目标规模1亿元,资金来源包括统筹中、省、市支持科技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相关资金出资构成,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是基金业务运作的实施主体。

基金的主要功能包括:增信功能,通过联合合作银行、保险、担保、创投等机构建立债权与股权融合的多层次业务合作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债权与股权的融资服务工作,为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一揽子融资增信政策服务支持;分险功能,通过联合银行、保险、担保等合作机构建立新型、高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合作机构对金融中心推荐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发生坏账损失和担保代偿时,基金按照本办法给予相应比例的风险补偿;投保功能,对于按照《西安市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开展投资业务的合作创投机构,在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发生实际投资损失后,基金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投资损失补偿。

纳入基金合作业务体系支持的中小微企业要满足下列条件:注册地和纳税地在西安市辖区,符合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创业创新方向,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人征信记录良好。企业推荐日上年度经合作担保机构审核(无担保贷款的按照银行审核收入)的销售收入在4亿元(含)以下。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需要支持的中小微企业。


上一篇:金融委开年首次会议缘何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 下一篇:北京发布“科创金融十七条” 精准服务科创企业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