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金融活水,解小微企融资之“渴”

来源:安徽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1-07 14:35:16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1月3日,由安徽省银保监局指导,安徽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活动正式启动,全省多家银行机构将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集中走访对接,主动上门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安徽银保监局副局长袁成刚表示,本次“百行进万企”活动是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重大举措,在具体形式上采用在线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对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邀请相关小微企业填写在线问卷,全面、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银行安排基层信贷人员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宣传解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过去的一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融资覆盖面不断扩大,信贷投放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不良率控制在合理水平,银行服务效率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1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919.32亿元,较年初增长12.39%;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30.26万户,较年初增长25.06万户。其中,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54.5亿元,较年初增长38.96亿元,增幅17.04%,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1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社会各界对以银行为主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给予很高期盼,银行自身也有提升和改进空间。通过“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银行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进一步打通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对接瓶颈。“我们将主动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自觉性,一方面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另一方面将通过不断优化服务、产品、流程,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陈光华说。

那么,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如此暖心的服务呢?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徐光亚介绍,凡是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关于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同时2018年度在税务部门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以上的小型微型企业,都在对接范围之内。对接的银行,则囊括从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到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几乎所有的银行机构,具体按照企业基本账户归属行一一对接。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投资公司等特殊领域和形态的企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六类机构,不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分公司,以及存在逃废债等失信记录的企业不纳入本次对接范围。


上一篇:内蒙古兴安盟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下一篇:江门:启动3个月投放小微贷款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