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四川发布“金十条”:政府性融担公司8成业务瞄准小微

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2-12 15:05:39 浏览次数:

11月29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发改委、四川省经信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四川省工商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确保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占比80%以上,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等主体。

这十条措施包括:全面加强信贷投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天府数字普惠金融行动”、加强增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拓展合格抵(质)押品范围、建立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加强困难企业帮扶、提升民营企业家金融素养、强化考核激励等。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四川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6.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7.1%。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于做好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更加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当前四川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问题,“金十条”重在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了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找准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创新提供融资产品,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例如鼓励银行业机构加大对已引入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发挥新三板、天府(四川) 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资本市场启蒙平台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心功能,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直接融资能力;鼓励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建立服务平台等方式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也要客观看到,部分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财务规划不科学、多渠道融资意识不强,这也是导致融资困难的堵点。”上述负责人介绍,“金十条”在强化外在措施的同时,还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修炼“内功”。

如何修炼?发挥金融机构人才优势加强企业帮扶,支持民营企业做好财务规划,引导企业改善内部管理,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形成有效融资需求奠定基础。

“金十条”提出,建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储备库,组织金融机构通过走访、路演、线上沟通交流、线下培育辅导等形式,了解企业需求,提供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本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开展金融知识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金融素养,增强主动运用金融工具的意识和能力等。

据了解,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期已联合人行成都分行等相关单位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 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上一篇:湖南最高信用等级担保公司诞生 下一篇: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额度最高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