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监管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01-13 23:35:36 浏览次数:

1月12日,2023年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工作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结合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北京市委第十三届第二次全会精神,总结营业管理部2022年和五年来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和国内疫情反复冲击,营业管理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落实力度,全力助企纾困和稳住首都经济基本盘,科创、绿色、“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精准有效,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北京冬奥金融服务保障,牵头的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金融管理和服务质效全面提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联合出台党的二十大前后北京防范金融风险行动方案,制定“平安营管部”工作方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首都金融环境。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举办读书班、组织京津冀三地专题联学等,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高位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创新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对外履职正常有序、金融服务不中断。

二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为稳住首都经济基本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加大力度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快速落实总行系列稳经济和支持重点领域金融政策工具,全力以赴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惠企纾困政策直达基层。全年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1538亿元,同比增长20%。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屡创新高,贷款利率屡创新低,通过利率下降向实体经济让利超400亿元。

三是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 绿色、科创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出台《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金融支持北京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高新技术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贷款、文化企业贷款余额和有贷户数同比不断增长。持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支持,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首都金融监管和风险化解取得新突破推动建立市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北京市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修订升级金融稳定会商协调机制,区域金融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高风险银行、高风险企业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处置稳妥有序。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治理,配合开展打击非法集资、P2P领域整治等工作。

五是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全部落地 首都金融业高水平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牵头的33项“两区”建设任务已全部落地。推动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在京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征信链”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业化应用。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经常项目先行先试持续升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增效,服务企业汇率避险政策体系初步建立。持续推进对外承包工程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试点,地区人民币跨境收付规模稳步增长。

六是进一步强化管理手段 金融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宏观审慎管理持续深化,北京金控成为全国首家地方国资控股的金融控股公司。金融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推动金融为民理念落实到营业管理部法治央行建设和金融服务全方位、全过程。强化支付结算、货币金银、反洗钱、征信、外汇等领域监管执法检查与处罚,金融业综合统计成效明显。

七是践行金融为民 金融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冬奥金融服务大考,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精彩亮相,北京全域试点稳妥推进。率先在全国将“鼓励使用数字人民币”写入地方性法规《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出台《全面推动北京征信体系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行动方案》,顺利完成“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百日行动”,有效维护征信市场秩序。支付和现金服务不断深化,持续提升银行账户服务便利,全面推进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牵头制定老年人群现金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适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持续领跑全国。高效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京落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持续强化。树牢中关村科技金融品牌。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营业管理部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五年来,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本源,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首都经济稳增长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全市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从2017年末的20.1万亿元提升至2022年末的30.8万亿元,北京金融运行呈现“量增、价降、面扩、结构优”的良好态势。五年来,不断健全完善首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和首都金融治理体制机制,奋力打赢辖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了首都金融稳定底线。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和紧抓北京“两区”建设机遇,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成果丰硕。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忠专实的干部队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实干实绩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金融贡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干事创业激情。2023年,营业管理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总行总局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精准有力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为促进首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稳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加快推动央行政策资金落地,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功能和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

二是聚焦首都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着力完善金融支持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体制机制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健全科创金融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大对科创企业的全链条金融支持。积极支持首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文化旅游等产业的使用效能。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三是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履行好北京市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职责,传达落实好金融委决策部署,强化与地方政府议事协调机制的协作。发挥金融稳定会商协调机制作用,增强内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合力。持续完善北京地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好“金融16条”,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工作。

四是持续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和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扎实做好国际收支、绿色金融、离岸贸易、科技创新等“两区”建设全环节改革任务落实,推动“两区”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重拳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网络炒汇等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五是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全面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效能深化法治央行建设。持续优化金融业综合统计分析。落实落细北京营商环境5.0版改革金融领域政策清单。持续规范支付市场秩序。持续提升征信合规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深入推进大数据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高水平推进国库服务和国库监督工作。切实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水平。

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2023年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全面抓紧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建业务互融共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完善防疫和保运转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金融服务不断档。

营业管理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处室、所属单位以及中关村中心支行副科长(含)以上干部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