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监管

市金融监管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2-11 14:46:46 浏览次数:

2月9日,市金融监管局以线下与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会议通报了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各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参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首都金融业三大里程碑之年,“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金融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北京金融法院挂牌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获批开业。一年来,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守住金融风险底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金融前景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在国家“十四五”发展时期金融承担重要历史使命,也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和更加关键的命题。

会议要求,2022年全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整体部署,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注重统筹性,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宣传能力建设。二是注重精准性,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实施落实“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继续做好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服务保障,大力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总部在京创新发展,继续吸引集聚金融基础设施。三是注重市场化,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加强各区协同配合,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四是注重国际化,推进金融双向开放。高质量高标准落实金融领域“两区”建设等改革开放任务措施,继续做好金融机构落地服务,持续办好国际化金融业发声平台,建设国际金融人才高地。五是注重普惠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做好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六是注重创新性,集聚金融发展创新动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创金融、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七是注重科技化,推动完善数字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跟踪服务金融科技重点项目,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八是注重有效性,做好地方金融监管,巩固发挥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监管,注重数字化监管。九是注重法治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充分发挥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协调机制作用,加大非法集资打击力度,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金融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金融行业作为首都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要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紧急关头顶得住。重点在“早、精、敢、统”四个字上下功夫。一是“早”,早谋划、早落地、早出台政策。二是“精”,精细化、精准化推进工作。三是“敢”,敢于担当、敢于直面困难、敢于突破进取,履职尽责。四是“统”,加强统筹协调,协同配合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全局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开创首都金融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