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监管

市金融监管局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8-18 12:20:27 浏览次数:

8月11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以主会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形式召开2021年度半年工作会,总结梳理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研判和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局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2021年上半年,市金融监管局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在党的建设和金融发展两条战线上取得“双丰收、双胜利”。

上半年,首都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698.1亿元,同比增长5.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9.2%。金融领域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任务中已落地80项,实施率78.43%。深入开展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地位进一步凸显,20余家金融机构在京落户,4个“全国首家”在京落地,即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银、高盛、瑞信提高在京合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大和证券正式获准展业,渣打证券在京筹建,摩根士丹利等在京设立证券分公司,橡树资本、东方汇理设立投资子公司。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发挥,形成“钻石工程”品牌,私募行业份额转让试点、税收政策试点、QDLP试点、公募REITs试点、S基金、国际投贷基金、海外平行基金“四试点”“三基金”取得成效。金融科技创新优势持续巩固,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和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形成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金融网关公司等三大金融科技重要基础设施平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提升,累计举办159场“畅融工程”融资对接活动,对接企业5837家次,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完善,成立融资小分队,启动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开展“百行千人助万企”行动。金融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出台,“蜜蜂计划”“百千万宣教工程”等消费者宣传教育品牌深入推进。

下半年,市金融监管局将着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首都金融发展环境,重点做好8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党的建设,当好推动首都金融发展的开路先锋。二是抓好金融法治建设,建设维护金融安全稳定首善之区。三是抓好“两区”建设和政策落实,努力建设国内外金融机构落户首选之地。四是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树立国际一流的金融营商环境标杆。五是抓好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六是抓好金融科技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七是抓好金融人才建设,构建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八是抓好金融信息化建设,成为智能金融引领者。


上一篇:2020年度北京市金融运行情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