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监管

市金融监管局:推动各区增加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7-31 17:17:19 浏览次数:

李爱庆委员:在便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更好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方面,将采取哪些改进措施?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0年上半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共计49.45亿元,占比不到千分之四,在中小微企业贷款中占比更少,存在知识产权质押渠道不通畅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会同有关部门帮助中关村科创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符合要求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按照实际贷款利息的40%给予企业补贴。同时,研究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如果发生了逾期或代偿,将给予一定的补偿支持。

  政府性融资担保方面,目前本市已对中关村科技担保增资12亿,对北京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下一步将推动各区增加本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支持重点发展小微担保业务。加快出台经营指引,引导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聚焦小微企业、涉农企业降低担保费率。扩大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的使用范围,提高使用效率。

上一篇: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通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突出问题答记者问 下一篇:银保监会等七部门: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 降低担保费率